FX168北美分站 > 中欧关系 > 正文

中国“表明”立场!中乌外长会晤 中方阐明“四点主张”,保证尊重乌主权领土完整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9月23日),中国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应约会见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在会见中,王毅向库列巴保证北京正在呼吁尊重 "所有国家的领土完整"。

中方声音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指出,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应该得到遵守,各方合理安全关切应该得到重视,一切致力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应该予以支持。这“四个应该”是中方对乌克兰问题的最权威阐述,也是中方看待处理这一问题的根本遵循。作为负责任大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一直致力于劝和促谈,从不袖手旁观,也不火上浇油,更不会趁机牟利。我们始终站在和平一边,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王毅说,感谢乌政府和人民为在乌中国人员特别是留学生撤离提供的帮助和关照,彰显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今年是中乌建交30周年,中方愿以此为契机,规划两国关系下一步发展,弘扬传统友谊,更好惠及双方人民。

库列巴表示,乌重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重要影响,期待中方为缓解当前危机发挥重要作用。乌愿开展符合国家利益的对话谈判。乌方一贯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方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期待同中方加强在各领域交流合作。

外媒评论

周五,据《法新社》报导,现在俄罗斯正在乌克兰东部占领区举办加入俄罗斯联邦的公投,媒体认为中国官方立场与这项公投保持距离。而乌克兰外长库列巴迅即在推特向全世界宣布称,中国外长王毅向他保证中国尊重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反对使用武力作为解决争端手段。

不久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上合组织高峰会上透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乌克兰战争表示关切。外媒认为,这似乎暗示了北京改变了对俄的态度,这也是自2月份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中国对俄乌战争立场首次转变。

报导说,中国和乌克兰外长在纽约联合国大会期间进行的会晤,也是俄乌战争以来中乌外长第一次举行公开的面对面会谈。外媒指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以前也发表过类似尊重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说法,但这回是首次对乌克兰高级官员说出这番话。王毅和库列巴曾于3月和4月通过电话,但从2月以来就未再见过面。这次两位外长会见可能是一个迹象,表明中国官方是“中立”的,北京想在俄乌战争上采取比较平衡的立场,避免被认为单方面支持俄罗斯。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