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关系最新表态!王毅:处理不好台湾问题恐对中美关系造成颠覆性破坏影响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当地时间9月22日在美国亚洲协会纽约总部发表演讲。王毅指出,台湾问题越来越成为中美关系的最大风险,处理不好可能对两国关系造成颠覆性破坏影响。

王毅重申,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最重要的“护栏”。

他指出,当前,台湾问题越来越成为中美关系的最大风险。处理不好,很可能对中美两国关系造成颠覆性破坏影响。

王毅批评美方,在美方的插手和纵容下,台独势力在台湾滋生蔓延;接着他又批评“民进党当局”抛弃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执意推行“渐进式台独”。

王毅说:“我们始终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追求和平统一,但绝不会容忍任何旨在分裂国家的活动。我们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触犯《反分裂国家法》的行为,绝非针对台湾同胞。制止‘台独’分裂,捍卫领土完整,维护台海和平,是中国依据国内法、国际法行使的神圣权利。”

王毅重申中美关系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

他说,美方把中国定义为“最主要对手”和“最严峻长期挑战”,实施全方位遏制,试图通过“塑造周边战略环境”来围堵中国,还胁迫各国选边站队、编织各种排除中国的“小圈子”。他反问:“这种情况下,如何避免发生新的冷战?”

王毅表示,这种偏离是危险的,代价也将是高昂的,“是时候要认真反思,重回正轨了“。

他也在演讲中批评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以及“台湾政策法案”等。

王毅表示,美方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执意在25年后再次允许众议长访台。一次次官方往来,不断提升实质关系,一次次售台武器,甚至包括很多进攻性武器。最近又在推进审议所谓“台湾政策法案”,企图从根本上动摇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构成的中美关系根基。这种情况下,如何兑现不支持“台独”的重要表态?

当地时间9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拜登表示,美方不寻求与中国发生冲突和冷战,拜登还重申,美国仍然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美国总统拜登在纽约联合国大会上讲话时说,美国不寻求“冷战”并且不会强迫其它国家在合作问题上做选择。谈及中国时,拜登说:“我们不寻求冲突。我们不寻求冷战。我们不要求任何国家在美国和他们的其他伙伴之间做出选择。”

拜登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时保证美国对台湾的长期政策不会改变。几天之前他曾许诺派兵保护台湾。

他称:“我们致力于维护台湾海峡两岸的和平与稳定。我们坚持‘一个中国’政策,40多年来该政策有助于避免发生冲突。我们仍然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之举。”

周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国对美政策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习近平主席提出,中美应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这既是中美关系50年历程的经验积累,也是下一步发展应共同遵循的基本原则。拜登总统多次作出“四不一无意”的承诺,中方希望美方把美国领导人的表态落到实处,正确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回归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点,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维护好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

赵立坚称:“我们希望美方同中方一道努力,找到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历史文化的两个大国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之道,既为中美两国人民谋福利,也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贡献。”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