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欧关系 > 正文

普京渴望中国“支持”!派亲密盟友访华 深化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9月19日),俄罗斯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与中国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福建共同主持中俄第十七轮战略安全磋商,围绕两国关系、国际安全形势、国际事务和多边框架内协作等深入沟通,取得积极成果。

自入侵乌克兰以来,由于战争和西方的严厉制裁破坏了俄罗斯与美国及其欧洲盟友的关系,普京对中国的态度更加强烈。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新闻处对媒体表示,帕特鲁舍夫于周日抵达中国。

据报导,除了普京之外,帕特鲁舍夫是俄罗斯最有权势者,身处“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地位。俄罗斯政治决策圈中,帕特鲁舍夫与普京关系最为密切,且多年来对外坚定支持普丁决策。

帕特鲁舍夫周一在中国表示:“俄中在安全领域的互动也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在现代条件下,我们两国更应表现出相互支持、发展合作的更大意愿。”

他称,高级别的互信往来在促进俄中关系的发展发挥着特殊作用。在国际形势瞬息万变的背景下,国家元首之间保持密切对话。

帕特鲁舍夫认为,莫斯科和北京因共同致力于保障地区安全和全球稳定而团结在一起,两国承认国际法的领导地位,愿意毫不妥协地捍卫自己国家的利益。

9月15日,习近平和普京在乌兹别克举行面对面会谈,这是他们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的首次会晤。美媒《纽约时报》引述专家分析指出,对乌克兰战争的担忧凸显中俄关系局限性。从习普会后中方发表的声明显示,这是多年来中俄两国战略关系最谨慎、最低调的表态。

《纽约时报》指出,俄罗斯总统普京承认中国对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存在疑问和担忧,这是一个比较隐晦但值得注意的表态,表明莫斯科缺乏其在世界舞台上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伙伴的全力支持。

报导说,这次习普会晤是俄乌战争以来的首次,在俄罗斯上周在乌克兰东北部遭遇军事挫败后,两位领导人没有展现出对共同抗西方的一致立场,而且公开讲话的调子也不一致——习近平对乌克兰只字未提。普京则高度赞赏中国朋友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公平立场,并表示理解你们在这方面的疑问和担忧。 而此前中方曾表态两国之间的友谊“没有上限”。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