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欧关系 > 正文

中德最新消息!德经济部长:德国正制定对华贸易新政策 誓言“不再天真”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周二(9月13日)表示,政府正在制定一项新的贸易政策,以减少对中国原材料、电池和半导体的依赖,并承诺在与中国的贸易往来中“不再天真”。

消息人士上周表示,德国经济部正在考虑一系列新措施,以降低对华贸易的吸引力。这是德国经济部长首次明确表示,更强硬的立场正在转化为政策措施。

哈贝克表示,中国是一个受欢迎的贸易伙伴,但德国不能允许北京的保护主义扭曲竞争,也不会因失去业务的威胁而抑制对侵犯人权的批评。

“我们不能允许自己被勒索,”他在接受采访时说。

哈贝克没有概述新措施的全部内容,但他表示,这些措施将包括更密切地审查中国在欧洲的投资,比如基础设施。

过去六年来,中国一直是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2021年贸易额超过2450亿欧元(约合2460亿美元)。

但中左翼政府对中国的态度比中右翼上届政府更为强硬,担心德国对中国这个亚洲经济超级大国的依赖。

上周四,路透社报道称,德国经济部正在考虑采取措施,包括减少甚至取消对中国的投资和出口担保,以及不再推动贸易交易会。

哈贝克表示,许多行业严重依赖对华出口,德国必须向新的贸易伙伴和地区开放。

“如果它(中国市场)关闭——目前不太可能……(导致)我们面临严重的销售问题,”哈贝克表示。他补充称,德国经济部正在推动德中新政策,其中大部分政策已经到位。

“从这一点上,你会看到不再有天真了,”他补充说。

他说,柏林方面还希望更严格地审查中国在欧洲的投资,并补充说,欧洲不应该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该倡议旨在收购欧洲的战略基础设施,并影响贸易政策。

例如,哈贝克暗示,他反对中国远洋海运(Cosco)收购德国汉堡港(Hafen Hamburg)一家集装箱运营商股份的计划,这表明,对中国收购交易的担忧正从科技领域扩散至物流等其他行业。

“我倾向于我们不允许这样的事实,”他说。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中国没有加入西方对莫斯科实施全面制裁的行列,但也没有支持莫斯科的行动,因为中国需要与欧洲保持贸易关系。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