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欧关系 > 正文

中欧最新消息!立陶宛召见中国代办抗议制裁 立议长拟邀请欧盟国家议长一同访台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8月18日),立陶宛外交部召见中国驻立代办曲柏华,抗议中方宣布制裁交通暨通讯部次长爱格涅及停止双边交通运输合作。立陶宛方面强调,中国的单方面决策缺乏正当性、违背国际法、侵犯主权。

立陶宛外交部并要求中方撤销相关决定。不过,立陶宛交通暨通讯部长史固笛(Marius Skuodis)今天告诉立陶宛媒体,尚未收到中方停止合作的正式通知。他认为中方关于制裁爱格涅(Agne Vaiciukeviciute)和宣布停止合作的说法缺乏事实依据。

史固笛指出,爱格涅访团属经贸性质,与政治无关,符合立陶宛对台关系的官方立场。

爱格涅于8月7日率立陶宛政府官员及电动巴士等企业代表共11人抵达台湾访问5天。中国外交部12日宣布制裁爱格涅,并暂停与立陶宛交通暨通讯部任何形式的交往以及与立陶宛的国际道路运输合作。

在爱格涅访台前,立陶宛已有经济暨创新部以及农业部次长级官员率团访台,但北京当时没有宣布制裁措施。

不过,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2至3日访台后,北京明显加大对各国政府官员及国会议员施压力道,包括驻英大使郑泽光近日罕见召开记者会,一改原本相对低调的作风,严词警告英国国会外交委员会若按计划今年稍晚访台,将导致“严重后果”。

不过,英国外委会表示访台意愿不变,立陶宛政府也强调,作为主权独立国家,立陶宛有权自主选择合作伙伴。

立陶宛总统府本周稍早表示,中国宣布停止与立陶宛在交通领域的合作,相关决定缺乏根据、令人遗憾。总统瑙塞达(Gitanas Nauseda)强调,立陶宛有权自主独立决定与世界其他国家地区发展经济关系。

国会议长希米利特(Viktorija Torijamilyt-Nielsen)透露,有意与其他欧盟国家的国会议长研议一同访台。台湾“立法院长”游锡堃7月21至23日率团访问立陶宛,期间与希米利特会晤,并邀请她出席预定9月举行的驻台经贸代表处开幕仪式。

希米利特在北京宣布制裁爱格涅后,重申她邀请其他欧盟国家议长一同访台的构想不变。

她接受立陶宛媒体採访时说,越多民主国家展现对台湾的支持、抵抗中国对其他国家的霸道要求,自由民主国家的主权立场就会越强大。

她海提到,立陶宛去年率先退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欧盟框架之外的互动机制,如今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也宣布退出,这显示自由民主国家的团结阵线正在强化。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对希米利特的访台构想有认同程度的差异,立陶宛在野阵营及瑙塞达的首席外交顾问斯卡伊斯洁利特(Asta Skaisgiryte)近日均表示,希米利特邀集欧盟同僚一同访台,会比她单独访台更好、政治风险较低。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