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佩洛西效应来了!立陶宛代表团到访台湾 警告全球安全架构失灵 “台湾不能成为第二个乌克兰”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立陶宛日前跟着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脚步,派遣代表团在上周末抵达台湾访问。该国政界人士被告知,在他们的代表团抵达台湾后,预计将会遭到中国方面的强烈反对。但他们仍发出警告称,全球安全架构失灵,强调台湾不能成为第二个乌克兰。

由立陶宛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率领的一个小组,于上周日抵达台湾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但中国发出警告,不要走支持“台独”的道路。160多个国家谴责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最近“鲁莽和不负责任”的访问,表示支持一个中国政策。

但立陶宛是唯一公开支持美国政客的欧盟成员国,继续派出代表团,其中包括商界领袖。立陶宛外交部长加布里埃尔·兰茨贝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提到说,佩洛西“为台湾打开更大的大门”,并声明说:“我相信其他自由和民主捍卫者也会从中走过。”

(来源:东森新闻网)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他所称,佩洛西访台不应是特例,不过是再次确认民选议员有权公开表达对民主的支持,“我希望有更多自由与民主斗士很快就会追随她的脚步”到台湾。他也提到,至少在佩洛西3日展开正式访问行程前,立陶宛是唯一有部长级以上官员,对她访台明确表达欢迎的欧洲国家。

解放军以在台海周边举行含实弹射击的大规模军演,回应佩洛西访台行程。兰茨贝吉斯对此指出,对明目张胆的威吓视而不见、放任台湾的活跃自由社会与进步民主遭扼杀,这确实是存在于国际社会的诱惑。对某些人而言,为了绥靖中国、避免大规模冲突爆发,牺牲台湾不足惜。

他举出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战争为例,部分人士主张,乌克兰争取加入欧盟和北约(NATO)的正当企图可以被牺牲,好让俄罗斯开心,尽管俄罗斯2014年已侵略了乌克兰。然而事实证明,这样的立场不但无助确保和平,反而鼓励专制的俄罗斯在今年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欧洲地区最大规模战争,且其尽头似乎遥遥无期。

兰茨贝吉斯强调,绥靖无法带来和平,倒是让暴君有理由认为自由世界软弱、优柔寡断,因此可发动新的、规模一次比一次大的战争。他继续指出,1938年牺牲捷克斯洛伐克、以利绥靖纳粹德国的慕尼黑协定,以及2008年俄罗斯侵略乔治亚、2014年俄罗斯併吞乌克兰克里米亚(Crimea)等事件本应给世人教训,却失败了。

他写道,令人不寒而慄的新世界秩序似乎正在浮现:较小的国家,无论人口是否达数百万或数千万,都可以被牺牲,以满足威权主义者对于伟大与征服、主宰的想望。“避免更多战争的唯一方式,就是寸土不让”,兰茨贝吉斯强调,无论这个“寸土”是字面上的、或是比喻说法,任何割让必然引发战争。

兰茨贝吉斯也提醒全球各国,随着地缘政治紧张和衝突热点越来越多,维持战略专注力益发显得困难。面对全球安全架构遭动摇,各界必须有勇气和能力捍卫它,且要有长期抗战的准备。

另方面,自从立陶宛2021年夏天率欧盟各国之先、允许台湾设立以“台湾”为名的代表处后,中国就对立陶宛发动贸易战。兰茨贝吉斯则会回应,这是对欧盟和西方的试炼。他提出质疑,若和平可以拿来讨价还价,议价和权衡取捨的过程何时才会终止?

兰茨贝吉斯也呼吁,全球秩序不应允许乌克兰、台湾、立陶宛等较小型民主政体被牺牲。现在就该大声传达明确讯息,“自由世界不可以、也不会让台湾成为第二个乌克兰”。

立陶宛经济与创新部副部长约维塔(Jovita Neliupsiene)于6月与高科技领域的代表访问台湾,寻求加强双边贸易关系。会谈涵盖半导体、激光和生物技术领域,以及投资、初创企业和全球供应链弹性。

2021年欧洲议会通过一项决议,呼吁欧盟加强与台湾的联系,呼吁增加贸易,特别是在利润丰厚的半导体市场。这项不具约束力的动议还要求将欧盟驻台办事处更名为“欧盟驻台湾办事处”,有效提升使命。

中国对佩洛西及其家人实施制裁,禁止他们进入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她丈夫在中国投入巨资的家族财产,也将被当局所没收。而立陶宛计划于9月期间,在台北开设贸易代表处。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