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欧关系 > 正文

中欧重磅消息!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放弃与中国的16+1贸易合作 这个国家或很快跟进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8月11日),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加入立陶宛的行列,放弃了与中国的所谓16+1中东欧框架。

2012年,中国与东欧成员国的合作格局初步形成,为中国与中东欧16国建立联系提供了平台,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项目方面开展合作。希腊于2019年加入欧盟,一度成为17 1成员国。批评人士认为,这一安排是中国利用感觉被布鲁塞尔忽视的欧盟成员国的一种方式。

周四,拉脱维亚外交部在里加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拉脱维亚将继续努力通过双边以及中欧合作与中国建立建设性和务实的关系。”

爱沙尼亚发表了一份措辞类似的声明,而外交部的一名代表在电话中表示,该国自2021年以来就没有积极参与这一倡议,没有任何单一事件导致该国决定正式退出。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引发了对对华关系的广泛反思。但即使在战争之前,由于一些国家对中国日益扩大的贸易失衡感到愤怒,以及这个亚洲超级大国未能兑现数十亿美元投资的承诺,对这种合作机制的热情已经消退。

去年,这三个波罗的海国家的总统和总理都没有亲自出席最后一次峰会,而是派出了级别较低的官员,这明显是对中国的冷落。

立陶宛在允许台湾设立代表处后卷入了与中国大陆的争端,去年退出了该组织,称合作未能兑现承诺。

中国政府已经撤回了驻立陶宛的大使,并对这个拥有280万人口的欧盟成员国实施了有效的贸易禁令。中国认为立陶宛允许台湾在该国设立代表处是对其主权的侵犯。

去年,欧盟将中国告上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原因是中国对立陶宛和其他成员国的一些出口商采取了强制措施。中国的措施包括限制对立陶宛的出口,中国公司取消了来自立陶宛公司的订单。

拉脱维亚对中国的出口价值为1.62亿欧元,主要是将木材和木材产品出口到中国,而爱沙尼亚对中国的出口为1.95亿欧元。

值得注意的是,捷克新政府去年底上台后,外长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表示,由于成果不如预期,捷克有必要考虑是否继续参与北京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

捷克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5月中一致通过决议,要求捷克退出16 1机制,相关程序已进入外交部等部会审议阶段。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