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欧关系 > 正文

中欧争端升温!立陶宛官员率团访台 中方祭出制裁措施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外交部周五(8月12日)表示,已对访问台湾的立陶宛交通部副部长瓦伊丘凯维丘特(Agne Vaiciukeviciute)实施制裁,这是中国与这个欧盟国家不断升温的外交争端的最新进展。

中国外交部表示,中方将暂停同立陶宛交通与通讯部任何形式的交往,暂停同立陶宛国际道路运输领域交流合作。

(来源:中国外交部)

立陶宛交通运输部表示,尚未收到有关此事的官方信息,并拒绝进一步置评。

中国宣称自治的台湾是其领土,并反对外国政界人士访问台湾。台湾拒绝接受中国的主张。

立陶宛最近加强与台湾的关系激怒了北京方面,导致今年第一季度立陶宛对中国大陆的出口几乎降至零。

瓦伊丘凯维丘特周五在推特上表示,她在五天的时间里访问了台湾的三个城市和两个海港,并举行了14次会议。

她在推特上写道:“在台湾度过了富有成效的一周,寻找更多与台湾海运、航运和航空公司进行运输合作的方式。”

瓦伊丘凯维丘特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几天后访问了台湾。针对佩洛西的访问,中国在台湾周边展开了大规模军事演习,对佩洛西实施了制裁,并对台湾实施了贸易限制。

立陶宛经济与创新部副部长内利乌普西内(Jovita Neliupsiene)今年6月访问台北时表示,立陶宛计划于9月在台湾开设代表处。

去年,立陶宛允许台湾以自己的名义在该国首都维尔纽斯开设事实上的大使馆。立陶宛一直受到中国大陆的压力,要求其改变这一决定。

中国降低了与立陶宛的外交关系,并向跨国公司施压,要求断绝与立陶宛的关系。

今年1月,欧盟向世界贸易组织(WTO)发起挑战,指责中国对立陶宛采取歧视性贸易做法,并认为这威胁到了欧盟单一市场的完整性。

中国表示,中国一直遵守世贸组织规则,中国与立陶宛的问题本质上是政治问题,而不是经济问题。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