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武统台湾”或是唯一方法?!中国在佩洛西访台后的军演将增加中美对抗风险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随着中国在台湾周边的军事演习尘埃落定,传递的信息很明显:军方将维护中国对该岛的主权,这将使台海紧张局势持续升温并增加中美对抗的风险。

中国未能阻止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上周访问台湾,中国称这次访问破坏了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政治信任基础。分析人士说,这次访问还可能导致中国军事计划转变。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安全学者Zhao Tong说:“这场危机强化了中国的观点,即与台湾统一可能只能通过强制手段实现。”

中国对佩洛西访华的直接反应是在台湾进行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次实施了针对该岛的封锁行动,这可能是军事行动的第一步。

导弹也首次飞越该岛,船只越过台湾海峡的非官方中线,该中线由美国在1950年代设定,但从未得到中国的正式承认。安全分析人士预计,中国军队,尤其是海军,将在台湾周围保持广泛的巡逻,越过中线,并建立对航道的长期主导地位。

甚至在演习之前,中国就声称对海峡拥有主权,美国和台湾称该海峡是一条国际水道。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会长Wang Kun-yi说:“中国表明它有能力执行它的言论,它的言论不仅仅是空洞的外交姿态。这次演习改变了最初由美国人建立的台海现状。我们正在观望美国人是否会采取任何行动来恢复这一现状。”

白宫拒绝维持任何新的现状,并誓言将在未来几周内通过海峡进行空中和海上过境。台湾政府表示,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未管理过该岛,它无权宣称或决定其未来。

军事风险

随着演习于周三(8月10日)结束,中国发布了自2000年以来的第一份台湾问题白皮书,重申了与台湾“和平统一”的偏好。但它在控制后撤回了不在台湾驻军的承诺。

虽然对和平统一的肯定表明中国并不打算立即采取军事行动,但佩洛西访台后暂停一些军事通讯渠道,削弱了管理与美国无意冲突的护栏,加剧了长期军事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Shi Yinhong说:“中美对抗将进入更高的档位,蓄意冲突仍然不太可能,但中国暂停军事通讯的决定无疑使防止偶然发生冲突更加困难。”

为抗议佩洛西访美,中国还暂停了与美国在气候变化、禁毒行动等领域的合作,并宣布对佩洛西及其家人实施未具体说明的制裁。

中国军演和一些中国外交官的强硬回应激起了民族主义情绪,许多公民在网上呼吁“祖国统一”。

但冷静的政策内部人士和知识分子表示,在准备好之前,公众强烈抗议不会迫使中国在台湾采取行动,这并没有真正的危险。

一位政策内部人士匿名告诉路透社:“中国领导人不会受到公众情绪的压力而鲁莽行事,现在对台湾使用武力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