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台海紧张再升级!台军演习“解放军调派邻近战区反潜机” 轮流应对台湾突发事件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解放军宣布军演结束,但台军展开新一轮演习,使得解放军再次从邻近战区调来空军人员和反潜机进行军事演习。观察分析家称,预计部队将轮流与东部战区合作,以应对“台湾突发事件”。

据观察人士称,来自全国各地的解放军空军人员被部署支持东部战区领导的对台演习,预计将部署更多部队进行常规联合作战训练。

(来源:南华早报)

在周一的反潜和海上突击演习中,广东省南部战区的几架反潜机被部署到目标水域。中国国家广播公司央视发布俄罗斯制造的Ka-28反潜直升机,参与海空联合作战的画面。

(来源:解放军东部战区)

美国之音指出,解放军军方10日宣布,“成功完成”近期在台湾周边海空域的系列军事演习,但是解放军仍将常态组织台海方向的所谓“战备警巡”。换句话说,解放军军方连续多天围绕台湾的实弹演习有可能告一段落,但是中国大陆对台湾的军事压力丝毫不会减弱。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解放军方宣布军演告一段落之后,中国海军舰艇10日仍然在台湾东西两侧的外海。消息人士表示,中国海军舰艇和空军战机10日也持续在台海中线附近活动,而台湾也派出机舰作警戒监视。

国台办发布“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全文1万3千多字,对照1993年、2000年的前二份“对台白皮书”相较,新版对台白皮书对台湾的“自治待遇”更紧缩。

1993年和2000年白皮书中均提到“统一后,不派军队和行政人员驻台”,但在10日发布的第三份白皮书中,全文中已不见这句。大陆不再承诺不派军队来台,间接代表大陆“和平统一”后,大陆恐不允许台湾再拥有军队,解放军甚至可能登台接管台湾,形同对台军“缴械”,大陆也将会派员驻台。

1993年的对台白皮书提到说,台湾可以成为“高度自治”的“特别行政区”。新发布的第三份对台白皮书也有此句,但加上了“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

环球时报引述北京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助理教授朱桂兰说明,这份“白皮书”对“一国两制”的阐述,是汲取了过去20多年来一国两制在港澳实践中的经验和教训,明确提出“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前提和基础。

另,2000年和2022年的白皮书中都提到,要争取和平统一,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2022年的新对台白皮书在“争取和平统一”之前加上了“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并在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之后解释说,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白皮书还表示,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

新版白皮书还提及“统一后,台湾如何处理对外事务”,言明“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白皮书首次明确,统一后,有关国家可以继续同台湾发展经济、文化关系。经中国中央政府批准,外国可以在台湾设立领事机构或其他官方、半官方机构,国际组织和机构可以在台湾设立办事机构,有关国际公约可以在台湾适用,有关国际会议可以在台湾举办。

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赵春山分析,中国大陆一贯是一手软一手硬,白皮书是软调子,没直接说到武统,还谈到了统一后的种种好处,争取台湾民心。赵春山又指出,美国众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 访台使大陆加强在台海的军事施压,但是演习结束不表示军事施压会停止。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