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中美半导体重磅消息!美媒:中国核武器研究机构绕过25年禁令 成功购买美国芯片

文/TIER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周一(1月30日)报道,在过去两年半时间里,中国首要的核武器研究机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CAEP)至少十几次绕过美国实施数十年的出口限制,并成功购买了美国先进的计算机芯片。针对这一报道披露的问题,美国国会表示将对此展开调查。

(截图来源:《华尔街日报》)

《华尔街日报》查阅了采购文件后发现,尽管1997年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被列入美国出口黑名单,但自2020年以来,该研究院一直设法获得英特尔(Intel Corp.)和英伟达(Nvidia Corp.)等美国公司生产的半导体。

报导指出,这些广泛用于数据中心与个人计算机的芯片,通过中国的中间商取得,其中一些是作为运算系统组件采购,而许多是该机构研究计算流体动力学的实验室购买,这是包含建立核爆模型等的广泛科学领域。

这样的采购违反美国长期实施的限制,相关管制旨在防范任何美国产品被外国势力用来进行核武器研究。由于从事核研究,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是首批被列入美国黑名单(即实体名单)的中国机构之一。

《华尔街日报》检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发表的论文发现,过去10年,至少有34篇论文提到在研究中使用美国半导体,相关半导体的使用广泛,包括用于分析数据、生成算法等。核专家表示,当中至少有7篇研究可应用在维护核储备。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华尔街日报》称,这些发现突显了拜登政府面临的挑战。拜登政府正寻求更积极地对抗中国军方使用美国技术。

去年10月,美国扩大了出口规定的范围,以阻止中国取得可驱动人工智能与超级计算机的美国最先进芯片与设备,相关领域对现代战争日趋重要。

据《美国之音》报道,英伟达公司表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使用的英伟达品牌的半导体是一般个人电脑中常有的图形处理芯片,由于全世界的个人电脑销售量巨大,没有一家芯片公司能够控制每台电脑最终的用户是谁。

英特尔公司表示,公司遵守美国的出口管制条例,公司的分销商和用户也必须遵守有关的限令。

不过,一名前美国国防部官员说,中国的军方及其供应商通过使用空壳公司和其他方式绕过美国对终端用户实施的限制。

《美国之音》称,有关中国核武器研究机构绕过美国出口管制购得美国先进芯片的报道引起了美国国会的注意。

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麦考尔在一份声明中批评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未尽其责。声明说:“我们的政府没有时间抱怨这些问题很难解决。我们需要有解决办法。这是为什么我会彻底评估工业与安全局的有关政策和规则,确保出口管制认真得到执行。时间很宝贵。”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