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中美最新消息!美媒:一些中国国企可能援助俄罗斯 拜登政府向中方出示证据

文/TIER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美国彭博社周二(1月24日)最新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向中国政府出示了一些证据,表明一些中国国有企业可能在为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提供援助。拜登政府试图确定北京方面是否知晓这些活动。

这些要求匿名的人士拒绝透露具体的支持内容,只是表示,这些支持包括无杀伤力军事和经济援助,以规避美国及其盟友在俄罗斯军队入侵乌克兰后实施的全方位制裁。

(截图来源:彭博社)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这一趋势足以令人担忧,以至于美国官员已向中国官员提出此事,并就为战争提供物质支持的影响发出警告。但他们拒绝提供这些接触的细节。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避免就俄乌战争批评俄罗斯,但也提出在和平谈判中发挥作用,并反对在冲突中使用核武器。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的发言人拒绝对相关报导置评,中央情报局(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也拒绝置评。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没有回复两封寻求置评的电子邮件。

虽然这些信息并不明确,而且仍是争论的主题,但美国官员表示,他们同意中俄关系现在非常密切,中国在支持俄罗斯方面比以前做得更多。

熟悉拜登政府想法的人士称,这些中国国有企业的活动是在知情的情况下协助俄罗斯的战争行动。他们没有详细说明拜登政府可能有哪些证据支持这一观点。

拜登政府正在审查所收集的证据,以确定其重要性。如果发现中国企业支持俄罗斯侵乌,将对美国对于俄罗斯和中国的政策产生令人不安的影响。

美国在俄乌问题上的战略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孤立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的政府,并寻求扼杀普京的经济,阻碍其战争努力。若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加大支持力度,可能会显著削弱这一战略。

如果拜登和他的顾问认定中国政府参与或默许这些国有企业的行为,他们将被迫决定在多大程度上进行反击。这可能会开启一个全新的争端领域。

目前,美国正寻求在两国之间取得平衡,一方面希望与中国稳定关系,另一方面限制中国获得高端微芯片,并就其所认为的对台湾更加咄咄逼人的姿态与中国对峙。

美国财长耶伦(Janet Yellen)上周会见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将于2月访问北京,这是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导致旅行中断以来的首次访问。

俄罗斯和中国在俄乌战争爆发前宣布建立“无限制”关系,美国官员认为,中国最初打算向俄罗斯出售致命武器,供其在战场上使用。但知情人士说,美国政府认为中国已经缩减了这一计划,并认为中国没有尽最大努力帮助普京入侵乌克兰。

知情人士指出,拜登政府认为中国政府希望帮助俄罗斯,而且并不像它所声称的那样保持中立。中国还加深了与俄罗斯的贸易关系。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