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美财长耶伦敦促赞比亚达成债务协议 批评中国是完成谈判的“障碍”

文/Dana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1月23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敦促赞比亚的债权人迅速重组这个南部非洲国家的债务,并指责中国阻挠达成协议。

赞比亚在2020年成为非洲第一个大流行病时期的主权违约国,此后一直在努力重组高达170亿美元的外债,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由中国债权人持有。

耶伦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对记者说;“立即解决这个问题至关重要,解决这个问题已经花了太长时间了。”

赞比亚已成为20国集团(G20)债务重组共同框架的重要测试案例,该框架使传统的西方债权人与中国坐在同一张谈判桌前,中国现在是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官方贷款人。本周,耶伦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琳娜·格奥尔基耶娃都将访问赞比亚,试图加快达成协议。

进展缓慢

自去年6月赞比亚召开第一次官方债权人委员会会议以来,进展缓慢.中国和法国担任联合主席。政府仍处于违约状态,欠款继续增加。近两个月来,该国货币兑美元每天都在贬值,并且随着谈判的拖延,该货币处于近一年来的最低水平。

耶伦说:“我感到鼓舞的是,可能很快就会取得进展。我知道中国人一直是完成谈判的障碍。”

她积极评价最近在苏黎世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的会谈。她说:“我特别提出了赞比亚问题,并要求他们合作以尽快达成解决方案,我们的会谈很有建设性。”

耶伦在与赞比亚财政部长西通贝科·穆索科图瓦内的会谈中表示,赞比亚敲定债务协议是美国财政部的首要任务。她说,美国将继续敦促债权人提供救济,“尤其是中国”。

穆索科图瓦内表示,虽然赞比亚谈论债务问题“令人尴尬”,但政府并没有回避处理这个问题,不幸的是,鉴于赞比亚已经履行了所有承诺,这一进程进展缓慢。

取决于中国

赞比亚总统哈卡因德·希奇勒马感谢美国多年来对赞的支持,表示债务重组是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需要解决。

他在当天早些时候告诉格IMF总裁奥尔基耶娃:“如果不尽快达成协议,我们为重建经济所做的所有良好努力都会付之东流。”

格奥尔基耶娃在一次演讲中说:“我完全同意你的看法,即共同框架需要更迅速、更果断和更可预测地采取行动,为像赞比亚政府这样的政府提供一个明确的经济政策制定框架。”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没有立即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华盛顿全球发展中心的高级研究员斯科特莫里斯表示,虽然耶伦将试图向赞比亚的债权人施压以达成协议,但“结果实际上取决于中国的决策。”

莫里斯说:“美国的策略主要是施加压力,保持对此事的关注度。”

他补充说,赞比亚同时接待耶伦和格奥尔基耶娃可能有一些价值。但仅靠赞比亚人无法解决这个问题。这是与主要债权人的谈判,所以这是主要的困境。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