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习拜会释放强有力信号!戴琪:中美关系“意义重大” 负责任的管理“至关重要”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贸易代表(USTR)戴琪在两国领导人会晤后的第二天表示,美中关系“意义重大”,需要负责任地加以管理。

她在新加坡参加彭博新经济论坛期间对新加坡亚洲新闻台(CNA)表示:“美中经济关系仍然影响深远,但也很复杂。”

她补充说:“这些问题并不容易解决,但负责任地管理两国关系绝对至关重要。”

中美元首会晤引发乐观希望

周一,中美两国元首在G20峰会期间举行了会晤,这是拜登上任以来两国元首首次面对面对话。观察人士和市场对此次讨论的结果表示乐观。

戴琪表示,此次会晤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即两位领导人都有能力处理好两国复杂的关系。

她说,她希望美国、中国和亚洲代表之间有更多面对面的接触,因为这些国家在大流行后放松了限制,向正常状态过渡。

她说:“新冠疫情对整个全球经济的影响不容低估。没有什么可以取代面对面的互动。我们互动的基础是我们建立的关系,即使在更大的双边关系仍然极其复杂的情况下。”

拜登和习近平在周一的会谈中分别亮出了各自在重大问题上的底线,同时也表示保持面对面沟通对管理分歧,规避冲突是至关重要的。

这不仅是拜登当选总统以来与习近平的首次会晤,也是最近两年双边关系迅速恶化而急需管控的时候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谈。

戴琪说,拜登和习近平已经向他们手下的高级官员下达任务,要求他们通过“公开和坦率的对话”增加接触和沟通。

关税与粮食安全

然而,中美关系回暖并不意味着美国将取消前总统特朗普早些时候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的关税。

戴琪表示,在中国继续寻求调整美中贸易关系之际,关税可能成为一种战略工具。

戴琪指出,尽管面临挑战,但粮食安全是一个超越国家间分歧的共同目标。

她说:“美国和中国必须共同应对某些跨国挑战,全球粮食安全就是其中之一。”

“坦率地说,这是一个我们需要与所有伙伴和国家合作的问题,与乌克兰、欧洲和世界贸易组织合作,集中精力保持食品贸易在世界范围内流动。”

与亚洲的经济往来

戴琪还强调了美国与亚洲加强经济合作的必要性。

她列举了近年来导致当前经济形势面临挑战的几个因素,包括与大流行病有关的供应链中断、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进一步给粮食和能源供应带来压力、气候危机的紧迫性以及经济的数字化转型。

戴琪说,这些因素构成了目前经济领域的重大挑战,正在促使“印太经济框架(IPEF”的形成,从而推动美国和该地区之间经济融合。

戴琪表示,这些挑战“给我们进行共同合作、探索用我们的贸易工具打造具有韧性、可持续性和包容性的服务业的新方法提供了需要和机会”。

IPEF是拜登在5月发起的一项经济倡议,主要是针对中国违反市场经济的贸易行为,目前有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和澳大利亚在内的14个成员国。这14个经济体占全球GDP的40%。

戴琪表示,自那以来产生了“巨大的”势头,“在我们迈向2023年之际,美国这十四个经济体占全球GDP的40%。对这一经济框架极为看好”。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