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中美“网络间谍”争端越演越烈 中国指责美国安局对西北工业大学进行网络攻击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9月5日),中国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和360公司,分别发布关于西北工业大学遭受境外网络攻击的调查报告,加剧了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关于网络窥探的争端。

报告显示,在针对西北工业大学的网络攻击中,美国国家安全局(NSA)下属的特定入侵行动办公室(TAO),使用了40余种不同的专属网络攻击武器,持续对西北工业大学开展攻击窃密,窃取该校关键网络设备配置、网管数据、运维数据等核心技术数据。

西北工业大学隶属于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航空、航天和海洋技术工程方面的研究项目。

中国外交部:强烈谴责!

对于中国西北工业大学遭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网络攻击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此强烈谴责,敦促美国立即停止对他国进行窃密和攻击,为维护网络安全发挥建设性作用。

毛宁强调,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中美网络间谍问题口水战越来越激烈

彭博社报道指出,北京和华盛顿在网络间谍问题上的口水战越演越烈,中国的指责也越来越直接。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曾在今年7月警告西方公司,中国的目的是“洗劫”它们的知识产权,以便最终能够主导关键行业。

过去,针对此类指责,中国通常以表示自己是黑客攻击的受害者作为回应,称美国是“黑客帝国”,并指出爱德华·斯诺登对美国间谍活动的揭露。

最近,北京已经改变了策略,直接指责美国主导的网络攻击,并指明受害机构。2月,中国网络安全公司奇安盘古实验室表示在中国发现了美国政府赞助的黑客活动。它声称国内IT系统中的恶意软件是由方程式组织(Equation)制造的,这个组织“一般被认为”与NSA有关。

彭博报道指出,中国新策略的目的是直接向中国人民说明,美国在争端中是过错方。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