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日“针锋相对”! 日本时隔8年再改“大纲”、配合西方“对抗”中国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日本政府决定在2023年上半年修订“开发合作大纲”,即日本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政府开发援助(ODA)的方针。报导称,近期日本政府将举行专家座谈会,争取在年内敲定草案。如果顺利,这将是8年来日本首次对大纲进行修订。

中国媒体分析称,修订后的大纲将重点放在经济安全上,针对中国的意味更浓了。

ODA政策是日本战后恢复经济的外交手段之一,最初是为了扩大商品和原材料市场。 1992年,日本首次制定《政府开发援助大纲》,后在2003年和2015年两次修订,2015年改名为“开发合作大纲”。

2015年2月,日本内阁在“开发合作大纲”中首次写入了“国家利益”字样。当时在安倍晋三执政下,ODA政策首次允许日本对其他国家军队提供非军事目的援助。这与此前一直遵循的在与军队无关的民生领域援助发展中国家的政策不同,开始向强化安保方向发展,为军援合法化铺路。

分析称,而后的大纲更是逐年增强以安全保障为由的援助力度。为制衡中国,2017年,日本以经济援助的方式分别向菲律宾、印尼、越南等国家提供不同程度的贷款,增加对东南亚国家的影响力,并大推价值观外交。

近期,考虑到受俄乌战争引发的粮食、能源危机和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供应链中断等问题,日本政府拟在新大纲中进一步强调经济安全议题,计划加入打造强韧供应链的政策措施。

“经济安全保障”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政府的重中之重。今年5月,日本参议院通过“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案”,也计划于2023年实施。

法案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强化日本国内供应链构建。日媒分析,此举一方面旨在与美欧协调,减少对中、俄的经济依赖,另一方面则强化经济安保政策,以应对在尖端技术领域崛起的中国和俄罗斯。

日媒报导称,由于财政状况严峻,预计ODA预算无法大幅增加。日本外务省在申请2023年度预算时,为了大纲修订,将大约1100亿日元列作ODA预算,用于援助亚太地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这个金额相较2022年度增加了200亿日元。

分析称,为牵制中国,并推进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日本外务省的2023年度预算申请金额也较上一年度增加15.3%,达到7961亿日元。

此外,日本防务省声称,维护和发展以民主等普世价值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相关预算,申请金额较上一年度增加40%以上,达到2121亿日元。

分析称,岸田文雄上任后,其内阁一直不遗余力地配合美国和西方来针对中国。据日媒报导,新版“开发合作大纲”修订的背后,是日本政府打算战略性地利用ODA援助,明确表明其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和经济安全的立场,并指责中国试图通过大量贷款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力。

分析称,8月底,日方在第8届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上宣布豪掷300亿美元对非援助,强调自己和中国不一样,致力于打造所谓的更高透明度。

然而,非洲舆论对此保持谨慎。 乌干达《独立报》刊文称,与中国相比,日本贷款和投资的总额仍然很小。

实际上,日本对外援助并不像其宣称的那样优惠。 CNN曾援引菲律宾财政部的数据指出,考虑诸如项目成本、贷款面额和外汇贬值等综合风险,日本的贷款实际利率和中国非常接近。而且中国贷款的利率是固定的,不会随时间变化。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