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俄高层将会面!中国出访俄罗斯、蒙古、尼泊尔与韩国 栗战书:与俄持续增进政治互信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中国官媒周日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将于9月7日至17日,对俄罗斯、蒙古、尼泊尔和韩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在俄罗斯出席东方经济论坛全会。

据新华社报道,栗战书是应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主席赞丹沙塔尔、尼泊尔众议院议长萨普科塔、韩国国会议长金振杓的邀请,访问四国。东方经济论坛将在9月5日至8日在符拉迪沃斯託克的远东联邦大学(FEFU)校园内举行。

栗战书上个月31日在北京与即将离任的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会面时说,中俄双方相互坚定支持,持续增进政治互信,密切战略协作,深化务实合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係的丰富内涵,更加彰显出两国关係的特殊价值。

栗战书也说,中国全国人大愿密切同俄联邦会议的友好交往,为两国关係发展和各领域合作提供坚实法律保障。

据彭博社、Axios等美媒报道,中国、俄罗斯和伊朗越来越多地以可能破坏美国目标的方式联合起来。俄罗斯和中国军队本周四开始在俄罗斯远东地区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与此同时,俄罗斯从伊朗接收了首批无人机,部署在乌克兰战场上。

这三个国家之间的关系不是由深厚的纽带或共同的价值观决定的,而是由特定的利益和挑战华盛顿的共同愿望决定的。尽管北京对俄罗斯的入侵保持中立,但官员和官方媒体一再将其归咎于美国和北约,并拒绝批评克里姆林宫。

反过来,莫斯科公开支持北京对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访问台湾的强硬回应。两个大国还在联合国安理会最近的一系列投票中联手,包括否决美国支持的对朝鲜制裁。

莫斯科决定本周与中国进行东方军演,意在表明俄罗斯仍然可以“在多个棋盘上玩”,即使现在有这么多军队在乌克兰,专家亚历山大·加布耶夫说。

由于战争,演习可能会从2018年的迭代中缩减,包括印度在内的其他几个国家也将参加。“中国正在发出一个信号,尽管战争和西方对中国施加压力,但中俄关系的军事部分正在变得越来越强大,”加布耶夫说。

两国之间的贸易也是如此,今年贸易价值增长约30%,有助于俄罗斯缓解西方制裁的打击。这些制裁将使俄罗斯更加依赖中国作为其能源客户和商品来源,尤其是高科技产品。加布耶夫指出,很多交易都在绕开美元。

报道提到,虽然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抓住一切机会强调这种关系“没有限制”,但由于中国的崛起,这种关系变得越来越不平衡。尽管如此,莫斯科仍然是北京打折石油、天然气和武器技术的宝贵来源,也让华盛顿感到恼火。

“想想从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比尔伯恩斯、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和拜登总统本人那里偷走的时间,他们想花在中国上,而他们不得不花在与俄罗斯打交道上,”加布耶夫说。

正如欧亚集团的阿里·怀恩(Ali Wyne)所指出的那样,随着战争的拖延,中俄关系也可能变得紧张。在提供武器支持俄罗斯的战争努力方面,中国似乎没有越过美国的红线。但伊朗肯定已经越过了那条线,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周三表示,第一批伊朗无人机已在乌克兰“新投入战斗”。

据报道,伊朗和俄罗斯也一直在合作逃避西方制裁,这种伙伴关系可能会破坏美国为入侵乌克兰付出代价并说服伊朗重新遵守2015年核协议的努力。一位西方官员说,虽然俄罗斯和伊朗过去在各个领域进行过合作,但也存在分歧。现在,这种关系“呈现出更具战略性的特征”,因为“俄罗斯比以前更需要伊朗”。

与此同时,中国增加对伊朗石油的购买有助于维持伊朗经济的运转,并削弱美国对德黑兰的影响力。今年1月,两国宣布进入为期25年的经济安全合作协议的实施阶段。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