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中美技术战的重大升级!美国对中国断供高端GPU和芯片 英伟达、AMD已收到紧急通知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英伟达(Nvidia)股价周三(8月31日)在盘后交易中下跌4%,此前该公司表示,美国政府正在限制在华销售。

英伟达在提交给美国证监会(SEC)的一份文件中说,美国政府8月26日告诉该公司,未来向中国(包括香港)出口需要新的许可证,以降低产品可能被中国军方使用的风险。

英伟达表示,这一限制将影响A100和H100产品,这两款产品是出售给企业的图形处理设备。

英伟达方面称收到如下通知:一是英伟达中国区已收到总部要求,暂停对中国区所有客户所有代理商的数据中心GPU卡A100和H100的发货,其它GPU卡不受影响;二是各服务器OEM的现有库存A100 GPU卡,目前可以对各自的行业客户继续交付, 英伟达中国区目前也没有对OEM发任何Letter。据悉,英伟达总部还在分析美国政府的政策要求,预计还需要2~3天才会有对中国区客户与合作伙伴的沟通口径。

该公司预计,本季度在中国的潜在销售额可能会减少4亿美元,而此前的预期收入为59亿美元。新规定也适用于在俄罗斯的销售,但英伟达说,它在俄罗斯没有付费客户。

此外,AMD(Advanced Micro Devices)发言人周三也表示,美国官员已经要求其停止向中国出口其顶级人工智能芯片。

该公司说,新的许可证要求阻止其MI250芯片运往中国,但该公司相信其MI100芯片不受新要求的影响。该公司表示,它认为新规定不会对其业务产生实质性影响。

据了解,AMD告知其收到总部紧急通知:一是暂停对中国区所有数据中心GPU卡MI100和MI200发货;二是统计中国区Ml 100已发货量;三是统计中国区MI 200已发货客户清单和发货明细。对此,AMD分析可能是美国政府要限制对中国区高性能GPU卡销售,尤其是针对中国HPC的双精度高性能卡。

受这一消息影响,AMD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跌2%。

近年来,美国政府对使用美国技术制造的芯片实施了越来越多的出口限制,因为担心中国企业可能将这些芯片用于军事目的或窃取商业机密。

英伟达说,它正在申请继续向中国出口部分产品的许可证,但不知道美国政府是否会给予豁免。

英伟达的一位发言人对CNBC表示:“我们正在与中国客户合作,以满足他们计划或未来购买的替代产品,如果替代产品不够用,我们可能会寻求许可。”“新许可要求目前唯一适用的产品是A100、H100和包括它们的DGX等系统。”

这一声明标志着美国对中国技术能力打击的重大升级,因为围绕台湾命运的紧张关系加剧。英伟达和几乎所有其他主要芯片公司的芯片都在台湾生产。

如果没有英伟达及其竞争对手AMD等公司的美国芯片,中国的机构将无法经济有效地开展用于图像和语音识别等许多任务的高级计算。

图像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在智能手机等消费者应用程序中很常见,这些应用程序可以回答查询和标记照片。它们也有军事用途,比如搜索卫星图像以寻找武器或基地,以及为情报收集目的过滤数字通信。

伯恩斯坦公司(Bernstein)的金融分析师Stacy Rasgon表示,这一披露表明,英伟达数据中心销售额中约10%来自中国,对英伟达来说,这一销售额的冲击可能是“可控的”。近年来,投资者一直密切关注着英伟达数据中心的销售额。

“这不是(投资)主题在改变,但看起来不太好,”Rasgon说。“双方现在发生了什么是问题,”他在谈到未来可能的升级时说。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