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欧关系 > 正文

俄罗斯正式沦为中国“小老弟” 美媒:普京无惧外企撤出、“中国货” 在俄“遍地开花”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由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外国品牌纷纷撤离俄罗斯市场以作为抗议,据美国财经媒体报导,俄罗斯市场已逐渐成为中国货的天下,中国汽车、电视、智慧型手机等趁机扩大俄罗斯市场,从而填补外企撤出的空缺。

报导指出,俄罗斯受到西方国家制裁的同时,为避免贸易被中断,当局修改规定允许其主权财富基金投资中国、印度及土耳其的货币。而在战争爆发后,中国商品加速涌入俄罗斯,Avtostat数据显示,俄罗斯第二季度有81%的新车进口都是来自大陆,第一季度该比率仅有28%。

而在智慧手机市场方面,随着苹果和三星暂停出货,俄罗斯在此部分也逐渐靠拢中国。俄罗斯最大电信营运商Mobile TeleSystems PJSC数据显示,小米成为俄罗斯第二季度最畅销的智慧型手机品牌,从前5名品牌中来看,有3个都来自中国。

俄罗斯《消息报》上月援引线上零售商报导指出,因为日本及韩国业者暂停出口俄罗斯,中国电视机的需求在俄乌战争后增加近1倍。

俄罗斯官媒先前引述官员说法指出,俄罗斯上月从中国进口价值67亿美元的商品,比去年同期成长超过20%,预计在能源价格上涨推动下,双边贸易可能在2022年成长超过三分之一至1900亿美元。

花旗首席经济学家Ivan Tchakarov说,2022年迄今为止,人民币在莫斯科交易所的交易量已经上涨40多倍。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已在今年3月被环球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剔除,据SWIFT统计,今年7月俄罗斯在人民币境外使用占比达3.9%,俄罗斯已跃升为离岸人民币第三大支付市场,仅次于香港以及英国。

《华盛顿邮报》先前引述美国分析家说法指出,俄罗斯越来越依赖北京,正走向沦为中国的“小老弟”角色。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Alexander Gabuev说:“人民币在俄罗斯莫斯科证券交易所的表现已经超过欧元,人民币俨然成为俄罗斯的储备货币,更增加了俄罗斯对北京政府的依赖,两国之间已经存在的经贸不平衡只会更扩大。”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