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中美激烈交锋!美国为乌克兰主权辩护 耿爽警告勿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中国

文/夏洛特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7月29日),中国在联合国指责美国采取双重标准,一方面挑战北京对台湾的主权,另一方面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强调后者的主权原则。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说:“一些国家在乌克兰问题上一再强调主权原则,但它不断挑战中国对台湾的主权,甚至故意制造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耿爽明确指的是美国,但没有点名。

俄罗斯将2月24日对邻国乌克兰的入侵描述为铲除危险民族主义者的“特别军事行动”,但基辅和西方国家说,这是一场无端的侵略战争。

耿爽说,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不应被低估。“我希望有关国家认清这一点,不要玩火自焚。”

北京担心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可能访问台湾。这样的访问将是美国支持台湾的戏剧性表现,尽管并非史无前例。

美国代表回应:中国说法具有误导性

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的一名发言人驳斥了中国的评论,称这是“试图转移对现实的指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在任何情况下都是不可接受的。”

“中国未能强调俄罗斯在其与乌克兰的冲突中扮演的明显侵略者的角色,让人怀疑其对主权和领土完整原则的承诺,”这位发言人说。

耿爽告诉安理会,中国一直坚持所有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应得到尊重,合理的安全关切应得到认真对待。

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说,中国“误导性”的说法是,俄罗斯有“合理的”安全关切,“似乎为大国对小国的侵略辩护,而不是真正致力于和平解决争端”。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在耿爽发表讲话前在安理会发言,她说俄罗斯“实际上烧毁了《联合国宪章》”。联合国宪章说,这个有193个成员国的世界机构建立在所有成员国主权平等的原则基础上,它们应该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

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说,“正如我们今年早些时候警告的那样,俄罗斯打算把乌克兰这个地缘政治实体从世界地图上完全抹去,这一点应该不再有任何疑问。”

俄罗斯驻联合国第一副代表德米特里·波利安斯基(Dmitry Polyanskiy)指责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政府军提供武器,对俄罗斯发动代理人战争。

“乌克兰的去纳粹化和非军事化将全面实施,”波利安斯基用莫斯科的官方语言来描述这次入侵。“这个国家不能再对顿巴斯、俄罗斯和被解放的乌克兰领土构成威胁。”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