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拿大 > 正文

权威机构预测:加拿大央行可能加息0.5%!房地产市场也能保持平稳

文/乐活网 来源: 加拿大乐活网

据彭博社报道,加拿大金融机构Capital Economics发出了迄今为止最激进的利率预测。

该机构认为,加拿大将在接下来的两次议息日加息,加息幅度为0.5%,2023年底前加拿大基准利率将达到2001年以来的最高点5%。

图自彭博社

事实上,这是诸多激进预测中最激进的一个,而更多机构相信,加拿大央行在2023年底之前至少加息一次。

而判断的理由有二:

1、加拿大房地产市场正在稳中有升。

2、加拿大通胀依然居高不下。

所以,再次加息不会影响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还能抑制通胀维持在高位。

据彭博社的报道,加拿大新斯科舍省银行(Bank of Nova Scotia)是加拿大六大银行中第一家预测在6月7日的下一次央行会议上将隔夜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4.75%的银行。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的Veronica Clark此前也做出了同样的判断。

图自彭博社

在此之前,两份重要的经济数据显示,在政策制定者连续两次会议暂停紧缩政策之后,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快速好转,而通胀出人意料地重新加速。

在一些分析师看来,楼市的韧性和消费者价格指数超过了其他显示家庭面临财务压力和消费者支出放缓的数据。

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Stephen Brown告诉媒体,加拿大央行需要加息一两次,从而产生震惊个人和企业的“心理效应”,并表明央行致力于让通胀回到2%的目标。他在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尽管家庭的脆弱性尤其是消费者的高额债务可能会阻止大幅收紧政策,但“现在看来,央行可能会至少再加息一次,作为所谓的保险加息。”

但即使是那些仍然认为央行不再加息的经济学家,也有一种感觉,情况可能正在发生改变。

蒙特利尔银行首席经济学家Douglas Porter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很容易认识到进一步加息的理由,7月12日的决定日期是一个很可能的选择。我们的官方预测是,加拿大央行和美联储将在今年剩余时间里保持利率稳定在当前水平。但进一步行动的风险正在增加。”

尽管这些专家认为再加息0.25%甚至0.5%不会对房地产市场造成剧烈影响,但对某些房奴来说,再加息0.5%真可能要了老命。

历史一次又一次的证明,专家和砖家只有一步之遥。

不过可以相信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数据的不断更新,加拿大央行再次加息的概率真的是越来越大了。而且2024年开始降息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小了。未来几年4%-5%的基准利率可能就是新常态。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