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拿大 > 正文

2315家银行资不抵债!186家随时破产!200万亿债务违约在即…美国要成世界老赖?

文/乐活网 来源: 加拿大乐活网

当地时间5月8日,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美国总计有4800家银行,而其中的2315家已经资不抵债!

用金融业术语来说就是“耗尽了资本缓冲”。

通常这类银行距离破产只差一场大规模“挤兑”。

图自红星新闻

报告指出,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目前都在逃避责任,因为美国历史上第二大和第三大银行倒闭案相继发生并不是“特殊案例”。

截至报告发布时,已有超过2315家美国银行的资产价值低于其负债,它们的贷款组合市场价值比账面价值低2.2万亿美元。

斯坦福大学的阿米特·塞鲁教授表示,目前,美国10家最脆弱的银行之一是一家资产超过1万亿美元的全球系统性银行实体,还有三家也是大型银行。所以银行倒闭潮威胁的不只是规模在2500亿美元以下的小银行。

2008年,美联储和财政部采取了鸵鸟政策,最终见证了金融风暴。2023年的这一幕何其相似。

尽管美国银行业已“摇摇欲坠”,但美联储持续加息的全面冲击目前“尚未到来”。分析称,在未来的6个季度,“庞大的债务大厦将面临再融资悬崖”,只有到那时才能看清美国金融体系是否能安全地降低新冠疫情期间极端货币刺激导致的过度杠杆率。

图自央视新闻

另据央视新闻报道,被称为“索罗斯幕后军师”的传奇投资人斯坦利·德鲁肯米勒继续唱空美国经济,并表示“美国将出现硬着陆和严重衰退,可能就在今年晚些时候。”

德鲁肯米勒曾表示,自己正在积极做空美元。“我对未来两三年里美元走低这件事非常有信心,美元已经长期走高,极大地偏离了价值。”

而《今日美国报》报道称,如果今天就有美国半数储户提取存款,则186家银行可以即刻宣布倒闭。

报道还指出,随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持续加息,美国银行系统“持有至到期”的债券资产投资组合市值比账面价值低2.2万亿美元。所有银行资产平均贬值10%,情况最严重的5%银行资产平均贬值20%。

不过也有乐观的人士认为,经营不善的银行倒闭对美国经济并不一定是坏事。

但事实上,美国银行业陷入的巨大危机只是症状而非病根。真正导致巨大后果的问题出在美国政府身上。

斯坦利·德鲁肯米勒在上周公开表示,目前美国政府公布的债务上限时31.4万亿美元,但实际上有很多隐形债务没有统计在内,他的团队计算得出的结果是美国政府的真实负债已经接近200万亿美元。

德鲁肯米勒认为,现在看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的表演就像看一部“恐怖电影”。

美国的财政赤字危机比2415家银行倒闭的风险可怕的多!

其实,美国财政赤字危机不只是一部恐怖电影,而是系列作品,现在大家看到的或许只是第一季,接下来每6个月,美国显性债务会增加1万亿,而隐形债务也会同比例增长。

图自央视新闻

而据环球网报道,美国政府解决财政危机的方案有二,其中之一是美国两党达成妥协,提高债务上限,让美国政府先过了眼前这道坎。

方案之二就比较恐怖了,那就是美国财政部铸造一枚或者多枚面值为1万亿的硬币,然后进入市场流通。

方案二绝对不是个玩笑,早在奥巴马当总统的时候,这个方案就被提上日程,后来在时任美联储副主席,现任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的劝阻下没有实施。

根据美国法律,美国财政部不能发型美元纸钞,只能通过向美联储购买国债的形式发行美元。但这套规则下面有个BUG,那就是美国财政部有权发行硬币,而且面值不受限。

所以美国财政部有权绕过美联储发行所谓的“白金硬币”,而且可以把面值定义为任何数值,比如1万亿。

当然,美国财政部迄今为止还没有动用这个“武器”,因为这与打开复印机印刷美元没有任何区别,只能导致美元迅速贬值,甚至信用破产。

据报道,拜登领导的民主党政府很难搞定共和党控制的国会,所以拜登也开始考虑铸造“白金硬币”的可能性,而耶鲁依然强烈反对这一做法。

但是,如果拜登对国会妥协接受新的债务上限方案,则预计美国在2024年的GDP增长率从预期的2.23%降至1.61%。

穆迪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赞迪呼吁,美国政府应该尽快停止闹剧,否则美国将进入衰退。

图自央视新闻

作为“股神”巴菲特的黄金搭档和幕后智囊,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副董事长查理·芒格则于近日警告称,随着房地产价格的下跌,美国银行业“已充斥着商业房地产不良贷款”。 

《金融时报》也指出,近期华尔街众多知名大行也都纷纷发出警讯,认为当前美国地区性银行的危机正蔓延到商业地产市场,商业地产可能成为继银行危机后的下一个“暴雷行业”。 

图自《金融时报》

5月1日,美国高盛发布报告现实,美国现在有4.5万亿美元(约合31.1万亿元人民币)的未偿商业/多户抵押贷款,其中40%来自银行,约为1.7万亿美元。地区性银行约占美国银行业贷款的65%,而根据FDIC的数据,中小型银行占商业房地产贷款总额的约80%。 

美国商业房地产在2023年将有4000亿美元债务到期,2024年另有近5000亿美元贷款到期,未来五年内共有2.5万亿美元(约合17.2万亿元人民币)的债务到期。

作为美国商业地产的最大债主,地区性银行的危机正蔓延到商业地产市场。

美国银行首席投资策略师迈克尔·哈特内特强调,随着商业地产贷款的贷款标准进一步收紧,商业地产被广泛视为下一个迟早会崩溃的领域。 

5月4日,美国南卫理公会大学经济学教授马克·弗罗斯特在接受该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银行业接连遭受冲击,预示美国正走向滞胀和经济萧条。

这就是今天的美国,看起来很美,但国将不国?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