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加关系 > 正文

中国资助至少11名联邦候选人?加拿大皇家骑警称“意识到”外国势力干预 但对中国调查三缄其口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11月18日),加拿大皇家骑警队(RCMP)表示,他们“意识到”外国势力在加拿大进行干预,并正在努力打击这种行为,但不愿证实是否正在调查中国试图干预2019年联邦选举的指控。

上周,《环球新闻》报道称,加拿大情报官员警告总理特鲁多,据称中国一直在以加拿大为目标进行大规模的外国干预,包括在2019年竞选中资助至少11名联邦候选人的秘密网络。

“加拿大皇家骑警队意识到外国国家行为者在加拿大进行的外国行为者干预活动。在皇家骑警的授权范围内,我们采取了各种方法和技术来打击外国势力的干预,”皇家骑警的一名发言人在周五给《环球新闻》的一份声明中说。

“由于行动原因,我们不能详细谈论这个问题,但是,如果在加拿大境内发生任何由外国支持的犯罪或非法活动,皇家骑警的任务是调查这一活动。”

(截图自环球新闻)

《环球新闻》周三报道称,多伦多华人社区的一名知名商人是两项涉及外国干涉的独立调查的对象,这两项调查都与加拿大安全官员据称从今年1月开始向特鲁多提供的一系列简报和备忘录有关。

消息人士称,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已就魏成义(音译)涉嫌参与一项秘密计划进行调查,该计划旨在促进北京方面在2019年加拿大联邦选举中的利益。

根据皇家骑警的消息,国家安全调查人员也在调查魏成义在多伦多和温哥华的几处房产是否与所谓的中国政府“警察局”有关联,据信这些房产秘密容纳了来自中国公安部的特工。

加拿大皇家骑警队证实,他们正在调查多伦多和温哥华的所谓“警察局”,此前媒体报道了这些所谓的活动。

在加拿大议会下院对政府可能采取了何种行动回应《环球新闻》报道的情报简报的问题进行了一周的质询之际,皇家骑警就知晓外国干预的言论发表了上述言论。

自由党议员Pam Damoff是公共安全部长的议会秘书,他在最近几天回应了保守党的这些问题。

周二,在回答保守党议员Michael Chong关于中国干预选举指控的提问时,她说,“加拿大皇家骑警和我们的情报机构正在调查,加拿大人希望我们做必要的工作并采取行动,这也是我们正在做的。”

当天晚些时候,Damoff的幕僚长Sarah Thomas向《环球新闻》澄清说,议员指的是“皇家骑警、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和其他机构正在调查外国试图干预加拿大机构的努力”,而不是具体的2019年选举指控。

Thomas说:“皇家骑警队已经证实,他们正在调查中国的‘警察局’,最近逮捕了一名涉嫌在魁北克水电局工作的间谍,并定期对那些可能威胁加拿大民主的人进行调查。”

在周五的提问期间,Damoff对保守党在中国干涉问题上的提问数量表示失望。

她在回答提问时表示:“我对反对党五天来一直在众议院扩大外国干涉的信息感到失望。”

“我们应该团结起来,抵御对我们民主的攻击。”

相关阅读:中国干预加拿大选举话题发酵!中国否认中加元首谈及这一问题 加议员:对保守党议员多次询问感到“失望”

在发给《环球新闻》的一份声明中,Damoff的办公室重申,她曾“反驳”反对党的问题,并指责保守党在众议院“一再”放大外国干涉的信息。

该声明还说:“一个独立的情报专家小组证实,2019年和2021年的选举没有受到外国势力的影响。”

“皇家骑警和情报机构正在采取具体行动,打击所有外国干涉事件,以确保加拿大民主的完整性,保护所有加拿大人的安全。”

保守党曾多次询问情报简报是否与选举官员共享,并要求政府公布11名据称收受资金的候选人的名字。

在本周早些时候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加拿大皇家骑警综合国家安全执法队的David Beaudoin称,外国行为者的干预是“最近备受关注的一个话题和警察行动领域”。

“我们在这个领域越来越积极,因为我们相信这是一个直接影响国家安全的问题,”他说。

加拿大议会议员周一同意调查中国秘密资助加拿大2019年大选部分候选人的指控。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