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加关系 > 正文

中国干预加拿大选举话题发酵!中国否认中加元首谈及这一问题 加议员:对保守党议员多次询问感到“失望”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11月18日),一名自由党议员表示,她就保守党议员多次询问政府,就中国试图干预2019年联邦选举的指控采取了什么行动感到很“失望”。

在《环球新闻》(Global News)上周报道称,加拿大情报官员警告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称,中国一直在以加拿大为目标进行大规模的外国干预活动之后,双方于周五就这一问题进行了交锋。

官员们补充说,据报道,这一竞选活动包括资助一个由至少11名参加2019年选举的联邦候选人组成的秘密网络。

据报道,自由党和保守党候选人都是攻击目标。

在提问期间,保守党议员迈克尔·库珀(Michael Cooper)问政府,特鲁多是否立即向加拿大选举监督机构报告了这一干扰警告。自由党议员帕姆·达莫夫(Pam Damoff)予以回击,指出加拿大“公平和自由的选举过程”“从未”受到损害。

“不只是我一个人说,这是由一个独立的国家安全专家小组决定的。让我们记住:从外国干涉中受益的只有民主的敌人。”

“我很失望,反对派五天来一直在众议院扩大外国干涉的信息。我们应该团结一致,抵御对我们民主的攻击。”

在周五的提问期间,达莫夫对保守党在中国所谓的选举影响力问题上投入的问题数量表示失望。

“这是今天的第四个问题。五天的问题都是关于外国干涉的,反对派似乎没有认识到谁受到了外国干涉的攻击。”

“不是这一边,也不是那一边。是这个议院的每一个成员。它是为了播种混乱,它是为了摧毁我们的民主。我们需要站在一起。”

在发给《环球新闻》的一份声明中,达莫夫的办公室重申,在议员们在众议院“一再”放大外国干涉信息后,她“拒绝了”反对派的问题。

该声明还说:“一个独立的情报专家小组证实,2019年和2021年的选举没有受到外国势力的影响。”

“皇家骑警和情报机构正在采取具体行动,打击所有外国干涉事件,以确保加拿大民主的完整性,保护所有加拿大人的安全。”

与此同时,议会成员周一同意调查中国秘密资助加拿大2019年大选部分候选人的指控。

该动议呼吁程序和众议院事务委员会将其正在进行的外国干涉选举的研究延长四次会议,库珀表示,这将允许该委员会“调查”《环球新闻》报道中的指控。

作为这项研究的一部分,委员会将召回在其正在进行的调查中已经听取过的证人,包括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加拿大选举和选举安全和情报威胁工作组(SITE)。

委员会还将传唤政府间事务大臣多米尼克·勒布朗(Dominic Leblanc)、外交大臣梅勒妮·乔利(Melanie Joly)和现任总理的国家安全顾问出庭作证。

该动议还要求提交几份文件,包括简报、备忘录和其他文件。这些文件本应就中国共产党的外国干涉指称提交给总理及其内阁。

相关部门和机构将有14天时间根据信息获取和隐私保护法修订文件,并提交给委员会。

中国否认中加元首谈及干预加拿大选举话题

中国周五否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加拿大总统特鲁多讨论了关于中国干预加拿大选举的报道内容。中加两位领导人之间的紧张对话交流被公开后,视频影响正在扩大。中国今天全面封锁了网络与此消息相关的图像与文字内容,并把与此相关的一系列词语名字都划为敏感词。

据法新社报道,周三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G20峰会上场边拍摄的录像显示,在习近平与特鲁多两人前一天的会面细节据称被泄露给媒体后,习近平以亲切而坚定的方式责备了特鲁多。

路透社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加拿大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特鲁多周二告诉习近平,他“严重关切”关于中国对加拿大的干预。渥太华指责北京干预加拿大民主和司法系统。

但在中国外交部周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外交发言人毛宁否认习近平和特鲁多曾讨论过此事。毛宁说,对对话的报道“与事实不符”,毛宁并补充说,中国已向加拿大发出了抗议的信息。

据毛宁说,特鲁多接近了习近平,并进行了一次小范围的交谈。毛宁说:“双方的谈话非常简短。”

周二习近平和特鲁多的会晤是2019年以来两位领导人之间的首次面对面对话。但第二天,习近平在G20峰会上面对镜头批评了特鲁多。

法新社说,这是一次极不寻常的公开争吵,后来被广泛评论。根据大约一分钟的视频片段,习近平指责特鲁多:“把我们的谈话内容去告诉媒体那是不合适的。” 根据这个视频片段,习近平说,“此外,讨论的方式不是这样的。”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