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加关系 > 正文

中加重磅!中企参与89宗加拿大矿企收购和投资 交易涉及31种关键矿产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已在20多家加拿大矿业公司持有股份,其中包括一些业内最知名的公司。加拿大对外国投资关键矿产的最新打击措施,将使此类活动降温。

根据彭博社收集的数据,包括泰克资源有限公司(Teck Resources Ltd.)、艾芬豪矿业有限公司(Ivanhoe Mines Ltd.)和第一量子矿业有限公司(First Quantum Minerals Ltd.)在内的至少27家上市公司的股东与中国有关联。鉴于加拿大保护其矿产资源的最新努力,吸引这类投资者或鼓励他们增持将变得更加困难。

Borden Ladner Gervais LLP专门研究外国投资法的Subrata Bhattacharjee表示,“加拿大已表示,不希望看到受政府影响的投资者向其注资。”“这将使一些矿业公司在寻找其他融资来源方面陷入困境。”

根据彭博社收集的数据,在过去10年里,中国企业参与了89宗已宣布的对加拿大金属和矿业公司的收购和投资。这些交易的价值为140亿美元。许多交易涉及与31种关键矿产有关的公司。

(图源:彭博社)

锂、铜、镍和钴等金属是电动汽车电池、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涡轮机的基本原料,确保获取是减少供应瓶颈和短缺风险的关键。加拿大一直在与美国和其他友好国家合作,开发这些矿产的供应链,减少对中国的依赖。中国主导着该行业,在众多资源公司都有股份。

数据显示,在北美和南美矿山生产铜和锌的泰克公司将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公司)列为其最大股东。艾芬豪矿业是由亿万富翁矿业巨头弗里德兰(Robert Friedland)创立的,中国紫金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国有的中信金属集团(CITIC Metal Group)旗下子公司是该公司最大的股东。

数据显示,在规模较小的公司中,Lithium Americas Corp.的最大投资者是中国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家子公司,而Fission Uranium Corp.的最大股东与国有的中国广核集团有关联。总部位于温哥华的Nickel North Exploration Corp.将中科科技列为其最大投资者。

黄金生产商也将中国政府和实体视为股东,尽管它们的投资微不足道。

艾芬豪矿业、泰克和第一量子均拒绝置评。给Fission Uranium Corp.和Nickel North Exploration Corp.的电子邮件和电话均未得到回复。Lithium Americas没有置评。

加拿大上月宣布了针对该国关键矿产投资的更严格规定,加大了外国国有企业收购或投资该行业的难度。现在,该行业的任何交易如果有外资的参与,都将面临“严格的”国家安全监管。

“政策方向适用于未来的交易,”加拿大工业部长尚鹏飞(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的发言人Alex Wellstead表示。该部拒绝就具体公司置评。

“加拿大政府对投资采取了更强硬的态度,不仅针对国有企业,也包括与外国政府有联系的企业,”丹顿律师事务所(Dentons)驻多伦多的外国投资和竞争律师Sandy Walker表示。“你可能是一名私人投资者,但仍被视为国有企业,或者至少受外国政府的影响。”

加拿大政府上周下令中国企业从三家小型电池金属勘探企业撤资,其中包括总部位于卡尔加里的Lithium Chile Inc.。

Lithium Chile首席执行官Steven Cochrane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整个加拿大锂产业现在已经失去了该领域真正主要参与者的支持。”“每个人都会感受到影响。”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