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加关系 > 正文

中加重磅!加拿大外长:中国日益具有“破坏性” 中方列举三点回应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11月9日),加拿大外长Melanie Joly发表演讲时称,中国在国际舞台日益具有破坏性,加拿大反对威胁台海现状的片面行动,将强化与台湾的经济关系。

在加拿大多伦多一场演说中Joly说:“中国是一个日益具有破坏性的全球强权。中国试图塑造国际环境,将其变成一个越来越背离我们利益和价值观的更放纵环境。身为全球事务参与者,中国的崛起正重新塑造区域各国的战略前景,包括加拿大在内。”

在演说时,Joly并没有不鼓励进一步与中国进行贸易,但她警告加拿大企业,与中国或在华从事生意“需要明辨是非”。

Joly指出:“我们将继续反对威胁台海现状的片面行动。我们将强化与台湾的经济关系。”

周四(11月1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回应称,加方有关涉华言论违背事实,充满意识形态偏见,公然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经向加方提出严正交涉。我想强调三点:

第一,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倡导开放包容,践行合作共赢,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国际社会对此有目共睹。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第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潮流,也是亚太地区国家共同愿望。制定所谓“印太战略”是加方自己的事,但不管加方提出什么样的地区战略,宗旨都应该是互利共赢,而不是零和博弈。抱守冷战零和思维、挑动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的做法不得人心,也不会得逞。

第三,国与国关系只能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之上,中加关系也不例外。台湾、新疆、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他国指手画脚。当前中加关系正处在十字路口,两国关系何去何从,关键在于加方能否回归理性务实轨道,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