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美国中期选举,会如何影响加拿大?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中期选举可能会改变华盛顿的政治格局,但专家表示,它们不太可能对加拿大与美国关系产生太大影响,尽管它们可能会改变对一些关键问题的讨论,涵盖通胀与经济、环境、跨境管道与旅行。

美国中期选举产生美国参议院1/3的席位和整个众议院,这两个席位目前都在民主党的控制之下。选举预测者将共和党人视为夺回众议院的压倒性优势,并且越来越多地被视为重新 获得参议院的微弱优势。但无论计票后哪一党在国会掌握权力平衡,任何权力转移对华盛顿和渥太华之间的关系影响不大。

(来源:CBC)

“加拿大确实没有党派分歧,”华盛顿智库威尔逊中心加拿大研究所所长克里斯·桑兹提到说。他也强调,与加拿大建立良好关系、解决问题并偶尔进行严肃对话的愿望非常一致,而且国会的组成不太可能改变这一点。

加拿大-美国商业委员会主席玛丽斯科特·格林伍德指出,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贸易协定,在加拿大简称为CUSMA,由白宫的一名共和党人和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批准。“无论发生什么,国会都会有很多新面孔,加拿大有责任向这些新成员介绍加拿大与美国的关系,”格林伍德说。

但他表示,一些关键问题将成为未来加美关系的重点,无论哪个政党控制国会。

通胀与经济

与加拿大一样,美国在过去一年一直在努力应对创纪录的高通胀,民意调查将生活成本列为美国选民的首要任务。近几个月来,两国央行都提高了利率,试图控制通胀。但这些加息也一直在减缓经济活动,导致许多经济学家预测2023年某个时候将出现衰退。

格林伍德指出,由于美国和加拿大经济之间的联系,未来几年经济问题上的合作将至关重要。“我们如何确保通胀不会变得疯狂?我们如何确保人们就业?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她说。“加拿大和美国有办法在经济上进行合作,这可能有助于减轻打击。”

美国最近通过《降低通胀法案》,其中包括数亿美元用于启动一个新的国内工业制造电动汽车电池组件。但该行业将需要获得一些关键矿产,这可能会吸引对加拿大采矿业的投资。渥太华在去年春天的预算中承诺投入38亿美元来制定一项关键的矿产战略。格林伍德说,该战略的进展缓慢。

他也补充:“如果加拿大能够更快地实施其关键矿产战略,那将是它如何与美国合作、参与即将到来的大笔支出的一个例子。”他还建议,美国和加拿大可以合作,提供更容易获得商业许可的机会,以促进边境两边的经济活动。“我认为两党在该领域的支持潜力很大,这对加拿大肯定是积极的。”

环境

美国总统拜登的《降低通胀法案》另一重要部分是美国将在未来十年投资3690亿美元用于气候变化计划,包括渥太华认为对加拿大未来投资构成威胁的清洁能源激励措施。加拿大政府的回应是计划在上周的秋季经济声明中,匹配其中的一些激励措施。

桑兹强调,如果共和党人在国会获得更大的影响力,他们可能会推动对该法案进行修改。“我认为该法案中的所有内容都不会被抛弃。我认为它必须重新命名,这样共和党人才能获得一些荣誉,”他说。

该法案通过后,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淡化了加拿大在气候行动方面落后于美国的警告,部分原因是加拿大的碳税。但桑兹表示,尽管国家碳税在美国是一个“沉睡的问题”,但如果它成为谈话的一部分,他不会感到惊讶。“如果美国甚至考虑朝这个方向发展,那对加拿大来说将是一个热点问题,”他说。

跨境管道

近年来,华盛顿和渥太华之间的另一个热点问题是跨境管道。拜登在上任的第一天就吊销了总统许可证,这基本上扼杀Keystone XL管道,该管道每天可以将83万桶原油从阿尔伯塔省的油砂输送到美国。

即使共和党人主要支持该项目控制了众议院,格林伍德表示他们也可能无法重振Keystone。 “只要拜登政府还在白宫,Keystone XL管道就不会恢复,”她说。但桑兹表示,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可能会将谈话转向重新评估管道和其他基础设施项目如何在美国获得批准。

他还指出Enbridge的5号线管道,该管道从威斯康星州的苏必利尔市穿过密歇根州到安大略省的萨尼亚,作为美国对此类项目的复杂许可制度的一个例子。2020年,密歇根州州长格雷琴·惠特默(Gretchen Whitmer)撤销自1953年以来允许该线路运营的地役权。

Enbridge一直在法庭上与密歇根州进行斗争,加拿大政府已与华盛顿进行谈判,以保持该管道的运营。虽然桑兹表示华盛顿可能希望对5号线拥有最终决定权,但州政府的参与使情况变得复杂。

“这表明,从更根本的角度来看,我们在推动跨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得并不好,”他说。“所以我认为有时间重新启动对话并考虑我们如何允许和审查基础设施,我认为这是得到两党支持的事情。”

旅行

无论哪一方最终控制国会,一个棘手的问题可能会一直存在,这与跨境旅行有关,特别是简化加拿大-美国边境人员流动的NEXUS计划。上周,一个由美国国会议员组成的两党小组向加拿大-美国议会间小组的加拿大同行发送一封信,要求他们协助解决共同关心的问题:NEXUS积压和加拿大服务中心的持续关闭。

在与大流行相关的暂停后,边境以南的NEXUS中心于4月重新开放。然而,加拿大并没有对其招生中心采取同样的做法,因为担心将法律保护扩大到在加拿大境内工作的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CBP)官员,这些官员已经在加拿大的预清关地点享受了这些保护。

加拿大联邦政府没有说这些加拿大办事处何时,如果有的话将再次运作,但特鲁多上个月末表示,他“渴望让它运转起来”。加拿大驻美国大使克里斯汀·希尔曼(Kristen Hillman)表示,美国通过呼吁在加拿大办事处工作的官员享有法律豁免权,将NEXUS计划作为人质。

与此同时,美国驻加拿大大使大卫·科恩表示,“这是加拿大的问题要解决”,美国坚决反对在没有官员合法权利的情况下恢复该计划。格林伍德说,NEXUS问题是一个主要的刺激因素。“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对此感到担忧,NEXUS实际上是悬而未决。如果它没有提出前进的道路,加拿大应该非常担心该计划的未来。”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