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加关系 > 正文

多年趋势突然逆转!越来越多香港人重返或移民温哥华 “他们在香港看不到未来”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10月28日),Ken Tung说,他最近帮助一位从香港新来的人在大温哥华(Metro Vancouver)找到了一套月租金仅500美元的地下室,这要感谢一位富有同情心的房东提供的折扣。

Tung说:“这个价格很划算。”他说,在过去三年里,他已经帮助至少100名香港年轻人在加拿大定居。

但他说,与以温哥华为基地、帮助了数千人的教会等团体相比,他在安置香港人方面发挥的作用相对有限。

“我知道很多教会和教友都在帮助新来的香港人。人们纷纷捐出家具,降低租金来帮助他们。”

Tung和其他像他一样的人正在推动一种转变,这种转变体现在加拿大新的人口普查数据中。

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在香港出生的加拿大人口正在上升,其中大部分人定居在温哥华地区,扭转了此前数千香港人离开加拿大的回流趋势。

专家表示,这一转变是由香港的政治形势推动的,在反政府抗议活动之后,香港在2020年颁布了一项全面的国家安全法。

2021年人口普查显示,过去5年,温哥华人口普查大都市区的香港出生人口增加了4395人或6.1%,使总人口超过7.6万人。此前几十年来,该指数一直在下降。

(截图自CBC News)

还有更多的人正在路上,他们正利用加拿大去年向香港人开放的新移民途径。

Tung说,他对人口普查数字并不感到惊讶。

他说,最近抵达大温哥华的香港人主要分为四类:已经拥有加拿大公民身份者、获得新工作许可证者、学生和一些寻求庇护者。

他说,他们的动机基本上是一样的。Tung说:“答案很简单,他们在香港看不到未来。”

Tung说,那些离开香港的人是在目睹香港从“开放、现代化”变成“铁杆共产主义”后离开的。

在1997年回归中国之前,香港是加拿大最大的移民来源国,但随着数千人迁回这个前英国殖民地,香港人在加拿大的存在多年来一直在稳步减少。

在香港的打击行动之后,加拿大建立了新的移民途径作为回应。

不过,尽管人口普查显示,在过去5年里,有2385名香港移民来到温哥华人口普查大都市区,但这一数字被香港出生人口的实际增幅所超过,表明逾45%的新移民已拥有加拿大公民或其他身份。

其中一名金融分析师说,他出生在香港,但随父母移民到加拿大,并在这里完成了学业。出于安全考虑,他拒绝透露姓名。

但在2005年前后,他回到香港工作。直到去年,他决定再次改变方向,带着妻子和儿子回到温哥华。

“我过去可以自由表达自己的想法,可以选择阅读不同的新闻媒体,可以在公共场合进行讨论而不受任何影响。这对我来说很有价值。因此,当它消失时,香港就不再是香港了。”

他说,他在香港过得很好,也很享受那里的低税收环境,但他认为有“比钱更重要的东西”。

“我有一个孩子,这不仅是为了我自己,也是为了他的未来。我无法忍受在那种环境中生活。”

“这是一段非常艰难的旅程。看到年轻人受到压迫,知识分子被监禁和拘留。这绝对是一段令人悲伤的旅程。”

Kennedy Chi-Pan Wong是南加州大学社会学博士研究生,致力于研究香港移民模式。

Wong说,他的研究显示,许多新移民是香港政治犯的亲属、朋友或同事。

总部设在美国的香港民主委员会说,截至2022年9月,香港有1163名政治犯。

他说:“在移民研究中,这实际上产生了一种巨大的推动力,把人们推向国外。”

Wong说,除了政治动荡,其他因素也起了作用,比如香港和中国大陆的严格疫情防控规定。

他说,抑制流动的防疫规定引发了人们对在香港做生意以及这座城市未来繁荣的担忧。

加拿大去年为刚从高等院校毕业的香港居民推出了新的开放工作许可途径,去年向香港人发放了超过2万个学习、永久居留和工作许可。

其中一些途径在2021年5月人口普查后才生效。

Wong也认为,来自香港的新移民还没有到达高峰。

与此同时,这位回到温哥华的金融分析师表示,他希望新来的香港人能帮助吸收一些香港以前的精神。

他说:“(我们)将与他们联系,确保文化和价值观得到保存。”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