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香港重磅发声!陈茂波:将发布“虚拟资产在港发展政策宣言” 会清晰表达当局立场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香港金融科技周将于10月31日至11月4日举行,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6日透露,特区政府将在金融科技周上发布有关虚拟资产在港发展的政策宣言,届时会清晰表达当局立场。

此次香港政策宣言内容涵盖特区政府的愿景和策略、监管制度、对于开放投资者接触虚拟资产的取态,以及为把握虚拟资产带来的技术优势推出先导项目。陈茂波指出,政策宣言将清晰表达政府立场,向全球业界展示推动香港发展成国际虚拟资产中心的愿景,以及与全球资产业界一同探索金融创新的承担和决心。

今年香港金融科技周借助第三代互联网及元宇宙等构思,以非同质化代币(NFT)形式向参与者派发限量版出席证明协议代币,代币持有者届时可通过3D扫描制作其专属虚拟化身。

陈茂波在网志表示,政府将于月底举行的金融科技周发布虚拟资产在港发展的政策宣言,包括策略、监管制度,以及对于开放投资者接触虚拟资产的取态等。

陈茂波又指,政府正制订未来5至10年的创科发展蓝图,更好协调及统筹支援政策,相信香港创科发展接下来会进入提速飞跃的阶段,有利于香港进一步增强发展动能,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

2022年8月,香港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虚拟经济对香港很重要,鼓励年轻一代积极主动通过Web3参与和技术采用。

2022年9月,香港证监会前主席梁定邦表示:建议在香港设跨境数字货币交易中心;同月,香港财库局副局长陈浩濂指出证券型代币发行早已有在香港发行,他强调当局致力支持包括证券型代币发行在内的金融科技在香港稳健发展。

陈茂波说:“香港在大学基础科研方面拥有显著优势,我们拥有五所全球一百强的大学、两所位列全球前四十名的顶尖医学院,以及为数众多、在不同领域享誉国际的世界级权威专家和具丰富国际合作经验的优秀科研人才。香港至今已设有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6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以及22间中国科学院联合实验室,证明我们在科研工作方面获得国家和国际所重视和肯定。”

陈茂波表示,中国《十四五规划》既把香港定位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亦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本港金融科技发展蓬勃,有着充满活力的生态系统,目前已有逾600家金融科技公司,其中有约1/3来自海外,它们的业务涵盖移动支付、跨境理财、机械理财顾问、财富及投资管理、合规科技、虚拟资产交易等范畴。金融科技塑造了创新的商业模式,以更切合个人化需要且安全便捷的服务,提高金融业竞争力和更良好的消费者体验。

今年香港金融科技周亦乘着第三代互联网(Web3)及元宇宙等构思而加入新元素,包括将以先到先得的方式,以非同质化代币(NFT)形式向参加者派发限量版的出席证明协议(POAP)代币。代币持有者届时可透过3D扫描制作其专属虚拟化身,为来宾提供全新体验,日后并可凭代币优先参加其他行业活动。

据“司长随笔”全文,创新科技是推动经济革新、加速发展和扩大发展容量的核心驱动力,也是主导各地未来兴衰的决定性因素。在全球增长动力放缓之际,创科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提升生产力和创造优质就业机会,让整个社会持续繁荣和向前迈进。然而,怎样才能让创科事业发展得更活泼有力、更有朝气、更具创意和更有生命力,是值得深思的课题。

“在国家坚实支持下,香港加速发挥自身优势,过去五年共投放逾1500亿元,在推动科研、培育人才及发展基建等多方面支持创科发展,包括注资100亿元成立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推动环球科研合作,平台至今已成功吸引海内外三十多所顶尖大学和科研机构与本地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合作。而创新及科技基金推出20多年来,亦孕育了不少研发人才、初创企业和已经落地的研发成果,吸引了大量私人投资,”他补充。

陈茂波继续强调,基金每年的支岀由2013-14年度的逾7亿元,增加至2021-22年度约40亿元。基金辖下设有不少计划资助大学和私营公司等进行应用研发,并推动科技研究及成果转化。过去五年,已为研发机构与公司提供了合共近58亿元的资助,以支持本地研究及发展工作;并透过“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向6所大学提供协助研发成果落地转化的资助。这些例子都展示着我们透过积极结合“官产学研”的力量,以加快推动香港创科的发展。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