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重磅!香港无视美国制裁 不愿扣押俄钢铁大亨游艇 美国务院:金融中心名誉受损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在要求扣押与俄罗斯亿万富翁 阿列克谢·莫尔达绍夫有关的超级游艇的呼声中,他选择对美国的制裁一笑置之。美国国务院指控,香港此举将使其作为金融中心的名誉受损。

与俄罗斯亿万富翁、钢铁大亨阿列克谢·莫尔达绍夫(Alexei Mordashov)有联系的价值5亿美元的豪华船只Nord于上周抵达中国海域,他是美国制裁的目标。莫尔达绍夫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关系密切的寡头之一,他们在莫斯科入侵乌克兰后成为西方制裁的目标。

(来源:南华早报)

上周六,在香港表示不会对这艘超级游艇实施制裁后,美国警告香港可能会损害其商业中心的声誉。李家超本人是2020年因打击香港政治自由,而受到美国制裁的多名中国官员之一。

港府9日深夜发出声明,指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一直全面实施及执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施加的制裁;个别国家可能基于其自身考虑,向某些地方施加单方面制裁,特区政府并没有权力、亦不会实施其他司法管辖区施加的单方面制裁。

发言人续称,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和贸易中心,背靠祖国、联通世界,保持独特的地位和优势,包括良好的法治和实行普通法制度、与国际规则接轨的监管制度、稳健的金融制度基础、透明的营商环境、资金自由进出、自由的贸易和投资制度、简单和具竞争力的税制、高效廉洁的政府等,这些优势长期获得国际认同。

如果银行和其他公司与受制裁的官员做生意,他们可能会失去进入美国主导的全球市场的机会,李的前任透露,她因此不得不以现金支付大部分薪水。

周二,当被问及美国制裁对他的影响时,李家超对记者说:“这是一种非常野蛮的行为,我不打算评论这种野蛮行为的影响,我们只会对所谓的制裁一笑置之。”

一些受制裁的寡头在西班牙和斐济等地的豪华游艇被没收,但香港周五表示,虽然它实施联合国制裁,但不能执行国家或集团“单方面”实施的制裁。李家超在周二重申这一论点,称美国和欧洲的制裁“没有法律依据”。

“我们将遵守任何联合国制裁决议,因为香港有执行它的法律依据,”他说。但他补充称:“我们不能也不会做任何没有法律依据的事情”。

Nord是一艘价值5亿美元,约合5.16亿欧元的超级游艇,据称归Mordashov所有。这艘141.6米长、464.6英尺的船有20个船舱,并设有一个游泳池和两个直升机停机坪。

作为俄罗斯最富有的人之一,莫尔达绍夫的财富估计为180亿美元。他是俄罗斯最大的钢铁和矿业公司谢韦尔的主要股东和董事长,据信与普京关系密切。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和欧洲当局扣押了十几艘属于受制裁的俄罗斯亿万富翁的超级游艇。然而,其中一些人设法通过将船只停靠在土耳其或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地来逃避制裁。

港媒10日引述俄罗斯驻港总领事称“完全同意”香港海事处决定不实施第三国制裁。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