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美国向香港发警告!若协助俄罗斯人躲避制裁 恐威胁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近日传出俄罗斯寡头的豪华游艇停靠在香港码头,美国方面随后警告,协助受制裁的个人,可能会威胁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地位。

据香港《星岛日报》、《明报》等香港媒体10月7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好友、钢铁大亨莫尔达绍夫(Alexey Mordashov)拥有的一艘超级豪华游艇近日“神秘地”在香港靠泊。

《星岛日报》在报道中指出,根据香港海事处抵港船只名单,这艘游艇名为“Nord”,价值5亿美元,目前停泊在香港西区水域。

美国务院发言人声明表示,为逃避多个司法管辖区的制裁,部份人士可能将香港当作避风港,这种情况让人进一步质疑当地商业环境的透明度。

发言人补充称,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声誉,也将取决于是否遵守国际法规和标准。

这艘游艇由德国制造,船长142公尺,名列全球20大最长游艇,船速最高20节。船上有两个直升机停机坪,设泳池、桑拿健身房、电影院和20个豪华客舱,最多可容纳36名客人。

(图片来源:路透社)

《星岛日报》报道称,西方媒体曾指“Nord”由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发,原本以越南岘港为目的地,但航行超过一周后,10月5日“神秘地”驶抵香港水域。

据报导,穆尔达绍夫是俄罗斯最大钢铁制造公司Seversta主要股东兼主席,估计身家291亿美元,是俄罗斯排名第二的富豪。

游艇停靠香港水域的消息传出后,香港海事处10月7日表示,特区政府一直全面实施和执行联合国的制裁,但是不会实施个别国家或集团施加的制裁,个别国家可能基于自身考虑,向某些地方施加片面制裁,特区政府并没有权力、也不会实施其他司法管辖区施加的片面制裁。

各界担心俄罗斯寡头可能会通过将资产转移到香港,来规避美国和盟友祭出的制裁。美方发言人声明,美国企业越来越谨慎看待香港的商业环境,并指出,中国削弱香港自治权的举动,加剧了这方面的担忧。美国强力鼓励所有司法管辖区,在国内当局下采取行动,协助实施制裁。

俄乌战争爆发后,美国和欧洲政府已扣押十几艘与俄罗斯寡头有关的游艇,以惩罚他们与普京的关系。

彭博社引述莫尔达绍夫发言人称,莫尔达绍夫目前身处莫斯科,但拒绝对游艇去向置评。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