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最快明年3月就上路!香港拟将“加密货币零售交易合法化” 中国大陆禁令形成鲜明对比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香港正在转向更友好的加密货币监管制度,并计划将零售交易合法化,这与该市近年来的怀疑态度和中国大陆实施的禁令形成鲜明对比。据知情人士透露,计划于明年3月实施的加密平台强制许可计划将允许零售交易。

由于信息不公开,彭博社引述的消息人士要求不具名。知情人士说,监管机构正在寻求允许更大的代币上市,但不会认可比特币或以太币等特定代币,并补充说细节和时间表尚未最终确定,因为首先要进行公众咨询。

报道也提到,预计香港当局将在周一开始的金融科技会议上充实其最近宣布的创建顶级加密中心的目标。在经历了多年的政治动荡和新冠疫情的限制引发人才外流之后,香港正更广泛地推动恢复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资格。

“在香港引入强制许可只是监管机构必须做的重要事情之一,”加密公司BC Technology Group Ltd执行董事Gary Tiu继续补充说。“他们不能永远有效地满足散户投资者的需求。”

知情人士也补充,即将在零售交易所上市的代币制度可能包括其市场价值、流动性和第三方加密指数的成员资格等标准。他们补充说,这类似于认股权证等结构性产品的方法。周五,一些在香港上市的加密相关公司的股票上涨,BC Technology上涨4.8%至三周最高,而火币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小幅走高。

自2021年11月达到顶峰以来,全球监管机构都在努力应对如何监管动荡的数字资产行业,该行业正在收复2万亿美元的暴跌。此次崩盘摧毁一系列加密货币机构,同时暴露出肆无忌惮的杠杆和风险管理不足。

香港金融业务的传统竞争对手新加坡受到内爆的打击,并收紧其数字资产规则以遏制零售交易。新加坡本周早些时候提议禁止杠杆零售代币购买,一年前中国宣布加密行业基本上是非法的。

发展生态系统

数字资产专家HashKey Group执行总裁Michel Lee表示,香港实际上一直在试图构建一个超越零售代币交易的全方位加密货币制度。

他将股票和债券的代币化版本列为未来可能更重要的部分,他继续补充:“仅仅交易数字资产本身并不是目标,我们的目标是真正发展生态系统。”

香港曾经是币安(Binance)和FTX等大型交易所的基地,他们被自由放任的声誉和与中国的密切联系所吸引。2018年,香港推出一项自愿许可制度,将加密平台限制在投资组合至少为800万港元,约合100万美元的客户。

只有两家公司获得许可,那就是BC Group和HashKey。强硬态度的信号有效地拒绝了利润更高的面向消费者的业务,促使FTX去年撤离巴哈马。关于香港吸引加密企业家回来的计划是否太少、太迟,仍然存在疑问,举例而言,尚不清楚中国大陆投资者是否能够通过香港交易代币。

香港比特币协会联合创始人Leonhard Weese指出说:“我所进行的那种对话是,人们仍然担心会有非常严格的许可制度。即使他们能够直接与零售用户打交道,他们仍然不会像海外平台那样具有吸引力或竞争力。”

根据区块链专家Chainalysis的数据,截至6月的12个月中,香港的数字代币交易量同比增长不到10%,是除中国经济下滑之外东亚地区最少的。该市的全球加密货币整体排名采用率从2021年的39下降到2022年的46。

(来源:彭博社)

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金融科技主管Elizabeth Wong表示,香港其他可能采取的措施包括建立一个制度,授权交易所交易基金提供主流虚拟资产的敞口。Wong在上周的一次活动中表示,该市可以引入自己的不同于中国的加密货币框架这一事实表明,一个国家,两个系统的原则在金融市场上正在发挥作用。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