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台海重磅!习拜会后,中方再“强调”:美国别让台海局势发展到不可收拾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外长王毅近日称,中美要讨论台湾议题,是因美国干涉了中国内政。

王毅表示,中美两国元首在G20峰会期间会晤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并就此告诉美国总统拜登,美方不要让局势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他还说,习近平向拜登称,中方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

新华社报导,王毅在习拜会后向媒体介绍情况并回答提问。他说,这次创下中美元首三年来首次、拜登执政后首次、各自完成今年国内重大议程后首次,“三个首次”面对面会晤,共同夯实中美关系行稳致远的坚实地基。

此外,台湾议题是王毅答覆中的主要重点。他表示,习近平指出,中方要求美方停止虚化掏空一中政策,约束制止台独分裂言行,不要让局势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而拜登则表示,美方不寻求把台湾议题「作为工具遏制中国」。王毅强调,如果出现《反分裂国家法》规定的三种严重情况,中方必将依法行事。

新华社旗下微信公众号《牛弹琴》本月15日也指习拜会有多个值得铭记的细节。包括新华社通稿称坦诚、深入、建设性,代表有深度沟通。习近平的格局从以前的“宽广的太平洋”到现在说:宽广的地球,容得下中美。按新华社报导,拜登加码承诺,从原来“四不一无意”增加: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无意寻求与中国脱钩;无意阻挠中国经济发展;无意围堵中国,成了“五不四无意”。

中方谈到谈真正的竞争不是你输我赢、你死我活。如果美国持续打击,则一切打压和遏制只会激发中国人民的意志和热情。

中国最高领导人也指出也论乌克兰危机三启示:一是冲突战争没有赢家;二是复杂问题没有简单解决办法;三是大国对抗必须避免。最后是,北京认为,美国人一方面各种承诺,另一方面还在不断搞事。中国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