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罕见一幕!台湾旗帜与中国国旗同现APEC会场 台积电创始人出席会议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11月17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论坛会议上,台湾旗帜出现在中国国旗旁边。

台湾是APEC会员,正式参与名称为“中华台北”,惯例上亦不能使用旗帜。今年APEC大会方面未用各国国旗,降低政治意涵,强化经济连结。不过大会布展中一处企业看板上出现台湾旗帜我国国旗、标示为“Taiwan”,且与中国等多国国旗并置。泰媒报导此次会议时,也直接以台湾旗帜作为代表。

(来源:CNA)

出于政治因素,台湾在会中并不得使用“台湾”或“中华民国” 等称呼,仅能以“中华台北”自称。APEC会场中也禁止使用台湾旗帜。过往在APEC相关活动中如出现台湾旗帜,也会遭关切并移除。此外,周四登场的APEC双部长会议,不同于各国派外交与经贸部门各一位高官出席,基于政治敏感,台方代表团的双部长都是经贸部门首长,今年为“行政院经贸办”总谈判代表邓振中和“国发会”主委龚明鑫。

今年泰方和民间企业合作,邀请多家企业在大会会场布展,例如泰国百货零售业龙头Siam Piwat集团、Google、曼谷银行、泰国加密货币交易平台Bitkub等,展览内容呼应大会主轴“开放、连结、平衡”,推广永续环境概念。其中曼谷银行看板上标示其世界版图中的分行位置,在台湾地图上以台湾旗帜做标记,其他还有日本、越南、菲律宾、香港区旗等,罕见使曼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并置。

除此之外,泰国英文媒体《国民报》( The Nation)报导介绍APEC各会员经济体的视频中,也将台湾旗帜和多国国旗并列,并以台湾地图图样做说明。事实上,本周稍早,会场还有另一处布展也出现曼谷,但遭到关切之后已经移除。

(图源:国民报、自由时报)

对于大会会场中出现曼谷和中国国旗并置一事,台湾外事部门“国组司”司长吴尚年回应表示,APEC是成立悠久的国际组织,不论哪个会员主办年会,所有运作都会遵循惯例办理,今年也是如此。媒体追问,台湾旗帜出现在会场布展是否为首次?吴尚年不置可否,仅重申会方是按照APEC惯例处理,不过有些非官方举办的活动,是因主办方非常用心,希望融入民间其他单位的参与,所以会场中有其他方参与的机会。

台湾出席亚太领导人会议的特使是台积电创始人、现年91岁的亿万富翁张忠谋,在被推入中美对话的中心之前,该公司在幕后经营了几十年。

张忠谋的混合角色突显出台湾作为中国顶级科技供应商之一的地位与北京方面威胁要攻击这个拥有2200万人口的岛屿之间的冲突。北京方面称,台湾是其领土的一部分。

台湾决定派张忠谋而不是政治领导人出席在泰国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反映出台湾不同寻常的地位。美国和其他国家政府已经同意中国的要求,不与台湾建立官方关系,也不让他们的领导人会见台湾领导人。

台湾之所以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是由于其明确规定其由“经济体”而不是国家组成。1991年11月,台湾以“中华台北”的名义加入了该组织,与中国大陆和香港同时加入。

台湾在以往APEC峰会上的代表通常都是退休的政界人士。但在2018年,蔡英文选择张忠谋出席,自那以后,他每年都是台湾的亚太经合组织特使。张忠谋在2018年之前一直担任台积电董事长,他还曾代表陈水扁出席了2006年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