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台海突发!立陶宛在台设贸易办事处,与中国关系恶化!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11月7日),立陶宛在台湾开设贸易办事处,可能会加剧与中国的紧张关系。自该国受到北京严厉谴责以来,这种紧张关系一直在酝酿之中。

周一开幕的贸易办事处,是台湾在立陶宛首都开设办事处一年之后。中国对此反制是,削减与立陶宛的外交关系,因为该办公室明确使用台湾这个名称,这是一个民主统治的岛屿,北京声称是自己的岛屿。

新立陶宛贸易办事处的名称为台北,这可能是为了避免北京做出更严厉的反应。中国多次表示反对与台北政府进行官方接触的国家。

立陶宛经济部长奥斯林·阿莫奈特在一份声明中说:“今天我们可以为立陶宛与台湾合作取得的初步成就感到高兴,我毫不怀疑,在台北设立立陶宛贸易办事处后,我们与这个充满希望的市场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

中国和立陶宛这个拥有280万人口的波罗的海国家之间的争端,助长了与整个欧盟之间的紧张关系。在台湾驻立陶宛代表处挂牌后,中国从立陶宛撤回了大使,并面临着停止立陶宛货物在华清关的指责,但中方否认阻挠货物运输。

僵局促使欧盟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贸易障碍问题。上个月,立陶宛总统吉塔纳斯·瑙塞达表示,中国的惩罚性行动以及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支持表明北京是欧盟的“系统性竞争对手”。他是在布鲁塞尔发表上述言论的,当时欧盟领导人正在更加认真地审视与北京的关系。

与此同时,英国贸易大臣格雷格·汉兹(Greg Hands)在台北与台湾地区官员举行会谈,讨论未来几十年英国经济的“未来保障”问题,因为里希苏纳克政府希望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立陶宛经济部表示,在对中国的出口实际上停滞后,立陶宛已经弥补了贸易损失,并在今年前8个月将其对印太地区其他10个市场的销售额增加了60%。

周一,台湾还宣布了对立陶宛超快激光技术生产商Litilit的首笔350万欧元(349 万美元)的投资。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