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台海重磅!台积电创始人“已见到习近平” 蔡英文代表与布林肯密切交谈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代表台湾领导人蔡英文,出席在17日登场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从台媒今天(18日)最新掌握的消息,他已经见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而这之前他曾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交耳密谈。

APEC年会在睽违4年后,今年于曼谷首次恢复实体举行,随着资深官员以及双部长会议落幕,18日起至19日将举行APEC经济领袖会议。新西兰总理阿尔登(Jacinda Ardern)入场后,张忠谋在泰国时间上午8时54分左右,身穿黑色西装、搭配深蓝色底、彩色动物印花领带出现在会场,他以稳健步伐进入一楼大厅。

(来源:关键评论网)

张忠谋进入会场后,紧接进场的是菲律宾总统小马可斯(Ferdinand Marcos Jr.)。会议现场为长形桌,张忠谋位置右边为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左前方是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但都没有被镜头捕捉到交谈画面;至于习近平则被安排在大桌对面中间,与张忠谋遥遥相对。日前传出受习近平当面“指责”而引发国际热议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则与习近平坐在同一侧。

尽管张忠谋与习近平座位遥遥相对,但会议中也证实,台积电创始人“已见到习近平”。

(来源:三立新闻)

各国高度聚焦台海局势,还有半导体走势,而人在APEC峰会现场的台媒TVBS特派记者,接受访问表示“今天稍早泰国总理逐一迎接来访亚太经济合作会议的各国领袖代表,大家抵达时间都有错开,全部安排了短暂几分钟的休息空档,让各代表不会有撞在一起强碰的机会。台湾代表特使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目前看来没有与习近平遇到互动的迹象,台湾官员也强调,目前与中国大陆在APEC上没有任何互动”。

该记者提到:“泰国方非常欢迎习近平出席APEC,今天早上当地报纸头版就放上习近平夫妇抵达曼谷,由泰国总理亲自接机的画面。”

她补充:“台湾在APEC正召开第一场领袖闭门会议,会议主轴是新贸易、新投资,希望重新串起疫情后的供应链与旅游业连结,以及推动全球永续发展。这届的APEC会议主题是开放、连结、平衡,也就是重启所有贸易投资机会、重新开启各方面连结与推动绿色永续经济。”

习近平昨日下午抵达曼谷,泰国总理帕拉育亲自接机。据媒体报道,习近平抵泰后密集安排和多国领袖会谈,光是抵达当晚就有4场双边会,原受邀在企业领袖峰会发表演讲,最后改为以文稿的方式呈现。

在文稿演说中,习近平明确表示反对“新冷战”,称几十年来亚太经合组织秉持开放的区域主义,才得以在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走在时代前列,“阻滞甚至拆解亚太地区长期形成的产业链供应链,只会使亚太经济合作走入死胡同”。

习近平表示,亚太地区要实现更高层次的互联互通;中国将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和各方发展战略对接;在产业供应链上,他也表示要坚持市场原则,强烈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

他也直言:“亚太地区不是谁的后花园,不应该成为大国角力场,任何搞新冷战的图谋,人民不会答应、时代不会允许。”

习近平昨天(17日)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菲律宾总统小马可斯分别举行双边会见。

经济领袖第一场闭门会议预估在上午11时结束,紧接着APEC领袖们将和贵宾进行非正式对话与午餐,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等,均应邀出席。

张忠谋与布林肯交耳密谈

台湾APEC代表团在17日下午抵达曼谷,晚间的经济领袖欢迎晚宴上,代表台湾出席的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比邻而坐,两人密切交谈。

(来源:关键评论网)

在全球半导体供应链因地缘政治陷入紧张时,张忠谋此行是否与代表美国出席的副总统哈里斯(Kamala Harris)谈论芯片的相关议题,或者是否与习近平有互动,格外受到媒体注目。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