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中欧重磅!欧洲议会高票通过“台海情势决议文” 谴责中国实弹军演、呼吁与台北建立紧密联系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欧洲议会议员周四(9月15日)支持“台海情势决议文”,提出26项主张,谴责中国在台湾海峡进行实弹军事演习,并呼吁欧盟与台北建立更紧密的关系。本周稍早,美国参议院外委会通过了《台湾政策法案》。

欧洲议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决议还要求北京方面避免采取可能破坏台湾海峡和地区安全稳定的措施。该决议得到424名议员的投票支持,14人反对,46人弃权。

据报道,欧洲议会5大党团联名提出了以上“台海情势决议文”,除了谴责中国军事威胁破坏台海稳定、要求欧盟尽快与台湾谈判签署双边投资协议(BIA)等一贯立场之外,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引发中国军演效应下,欧洲议会对台湾政策也有进一步主张。

该决议文首先赞许台湾当局和政治领导对北京军演的回应,并认为欧洲国家国会议员访台等对台湾支持的表现有助于阻止中国攻台,因此敦促欧盟增强与台湾政治层面的往来,欧洲议会也将继续派代表正式访台。

议会并要求欧盟对外事务部(EEAS)尽速展开与台湾互惠的供应链韧性协定谈判准备工作,以强化台湾“硅盾(指晶片业)”来保障台湾安全。

欧洲议会也认为欧盟对抗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全球门户”海外基础建设计划,应寻求与台湾“新南向”计划共同投资合作。

此外,议会希望欧盟执委会更改驻台机构“欧洲经贸办事处”名称,以反映双方更广泛的交往关系。决议也呼吁尚未在台湾设立贸易办事处的欧洲国家跟进立陶宛的例子,加强在印太地区的经济和外交关系。

这是欧洲议会今年第7次通过对台湾友善的决议文件,此前包括“香港违反基本人权情势”紧急决议案、“欧盟与印太地区之安全挑战”报告等也都有支持台湾的主张。

上个月,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对台湾进行声援访问后,中国在台湾附近部署了数十架飞机并发射了实弹。

中国视台湾为自己的一个省,长期以来一直表示保留武力夺取台湾的权利。中国表示,与台北的分歧是内部事务。

欧洲议会决议指出,鉴于台湾的战略贸易地位及其在包括半导体在内的关键高科技行业全球供应链中的领导作用,欧盟需要加强与台湾的关系。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