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欧重磅!欧洲赴中国投资越来越集中 “多数来自德国公司” 政府拒绝再提供保险资金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根据荣鼎集团的一项研究,欧洲在中国的投资越来越集中于少数几家大公司,其中大多数是德国公司。但随着俄乌战争暴露欧洲大陆在与俄罗斯做生意的脆弱性后,今年欧洲企业与中国的关系受到更多关注,德国政府已拒绝为赴华提供投资保险。

周四发布的报告显示,从2018年到2021年,在中国投资的前10家欧洲公司平均占非洲大陆总投资的近80%,德国企业贡献超过2/5的资金从欧洲涌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来源:彭博社)

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研究人员Agatha Kratz、Noah Barkin和Lauren Dudley写道,在过去4年时间里,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公司、宝马汽车公司和戴姆勒汽车公司,以及化工集团巴斯夫SE占据1/3的投资,强调现金流的集中程度。

“我们的调查结果表明,欧洲公司在如何看待中国市场的风险和机遇之间存在着越来越大的差距,”他们说。“随着柏林和其他欧洲国家首都的决策者考虑采取措施,减少对中国的经济依赖,明智的做法是将企业风险日益集中的情况考虑在内。”

在俄乌战争暴露欧洲大陆在与俄罗斯做生意方面的脆弱性之后,今年欧洲企业与中国的关系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德国政府拒绝为大众在中国的部分投资续保风险保险,这表明德国政府担心可能与新疆省的侵犯人权行为有间接联系,这表明德国政府的政策审查日益严格。

新冠大流行减缓整体投资步伐,限制性的新冠清零政策和充满挑战的市场条件,阻止许多外国企业在中国建立业务。荣鼎集团表示,近年来几乎没有新的欧洲公司选择进入中国市场。

现有中国业务的大公司继续投资,就在上周,巴斯夫庆祝在湛江新建一座耗资100亿欧元的大型综合体,中国政治局常委、常务副总理韩正参与了该项目。

北京咨询公司Trivium China分析师称,中国高层参与“罕见”,称这表明政府希望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

荣鼎表示,目前尚不清楚中国逐步取消大流行的政策,是否会鼓励新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并且扭转集中趋势。

“也有可能,甚至很可能,欧洲对中国的投资集中在少数几家受到中国当局欢迎的成熟欧洲公司的地位,变得更加根深蒂固,”报告称。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月访问台湾后,中国加大对台湾的军事威吓,以此表达对佩洛西访台的不满。路透社13日独家引述消息指出,基于中国的反应,美国正在讨论准备制裁方案,旨在吓阻中国进犯台海地区,而台湾也和欧洲国家讨论此事,并要欧洲私下警告中国会面临后果。

另外,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正在美国华府举行大会,预计当地时间14日发布支持台湾和乌克兰的联合公报。路透社引据公报草稿称:“经济和政治措施,包括有意义的制裁都应纳入考虑,以吓阻军事紧张加剧,并确保能与台湾不受阻碍地继续进行贸易和其他交流。”

不过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又是世界供应链的最大连结,因此对中国制裁的可行性也引发疑虑。曾任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的尼卡塔(Nazak Nikakhtar)告诉媒体:“基于美国和其盟邦与中国经济的密切连结,可能对中国实施的制裁,远比对俄罗斯的制裁来得复杂。”

台湾外事部门强调,有与美国、欧洲和其他理念相近国家,讨论解放军近期的作战演习,以及中国对台湾及区域带来的大挑战,但无法详述细节。路透社引述6位消息人士说法称,台湾在乌克兰战争爆发后,与欧洲开始讨论对中国的制裁,随着解放军加大军演,台湾在此事的立场更为强硬。

参与讨论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会,台湾仅要求若中国进犯台湾,欧洲要有计划应对,还有私下警告中国,如果入侵台湾会面临后果。另名消息人士则说,由于中国对欧盟的经济影响力远胜过俄罗斯,因此欧盟至今仍未对中国迫害人权的行为祭出制裁。

欧盟的制裁必须获得27个成员国全体同意,这通常难以捉摸,且在孤立俄罗斯一事上也难达成共识,因为俄罗斯的天然气对德国相当重要。路透社引述消息说,身为欧盟经济大国的德国,对于制裁中国的讨论很谨慎,“我不认为乌克兰战争有完全改变他们对与中国关系的想法”。

报道指出,德国经济部正在考虑制定新措施,让与中国经商变得较无吸引力,而路透社13日刊出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Robert Habeck)访问内容,他承诺和中国的贸易往来不再天真,且德国不会允许中国的保护主义扭曲竞争,也不会因失去生意的威胁而不批评中国迫害人权。

“我们不能让自己被黑函胁迫”,哈贝克没有全部揭露新措施内容,但透露会密切检视中国在欧洲的投资,包括基础建设。此外,路透社取得IPAC的联合公报草稿,内容称:“我们会运作确保我们的政府向中国释出讯号,即军事进犯台湾会付出巨大代价。”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