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欧最新消息!欧盟敦促中国和印度支持对俄罗斯石油设定价格上限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欧盟上周六(9月3日)敦促中国和印度加入七国集团(G7)倡议,对俄罗斯石油价格实施上限,称在克里姆林宫在乌克兰发动战争之际,各国向莫斯科支付超额收入是不公平的。

G7上周五宣布,他们就一项计划达成一致,对俄罗斯石油实行固定价格。该政策旨在减少俄罗斯从出售石油中获得的利润,也是针对克里姆林宫在乌克兰发动攻势而采取的另一项惩罚措施。

G7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意大利和加拿大。

价格上限实施的细节仍在敲定中,但能源分析师对这一计划表示担忧,尤其是中国和印度等主要消费国是否会加入。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9月2日发表声明称,G7财长已就对俄罗斯石油价格实施限制达成协议。期待在未来几周内最终确定价格上限的具体实施方案。

当地时间9月2日,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卡琳·让-皮埃尔表示,G7对俄罗斯石油及石油产品实行的价格上限将实现两个目标,即大幅减少俄罗斯军事行动基金的最大收入来源,以及确保石油继续以较低的价格流入市场。

让-皮埃尔表示,目前俄罗斯已经向一些国家提供了高达30%的大幅折扣和长期合同。这表明俄罗斯计划继续供应石油,并愿意接受更大的折扣。美国以及盟国将在未来几周进一步确定价格上限水平,并发布更多信息。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中国和印度得益于油价打折,增加了对俄罗斯石油的购买。

当被问及欧盟是否希望中国和印度帮助制定拟议的价格上限时,欧盟能源专员卡德里·西姆森(Kadri Simson)表示:“我认为他们应该。”

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能源会议间隙,西姆森对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说,中国和印度“愿意购买俄罗斯的石油产品,借口说这对他们的供应安全很重要。但向俄罗斯支付超额收入是不公平的。”

西姆森说:“因此,设定上限也让那些没有加入制裁的买家有机会以公平的价格获得石油,这个价格不包括战争因素。”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上周表示,它与印度就此事进行了建设性的谈判,而据报道,中国在7月份表示,价格上限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

巨大的时间压力

价格上限预计将在12月初欧盟对从海上进口俄罗斯原油的制裁生效之前准备好。但市场人士仍在等待有关上限具体水平的进一步细节。

欧盟能源政策负责人卡德里·西姆森没有说明最终细节将于何时提交,但补充说,技术工作正在进行中。

西姆森说:“我们面临巨大的时间压力。”她并补充说,这通常意味着这些措施“宜早不宜迟”。

俄罗斯已经表态称,不会向实行价格限制的国家出售石油。此外,在G7宣布这一消息后,俄罗斯国有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表示,由于技术问题,将不会重启通过北溪-1号管道的天然气输送。

通过波罗的海将俄罗斯和德国连接起来的北溪-1号管道,在经过三天的技术工作后,原定于上周六重新开放。

欧洲官员批评俄罗斯将天然气用作战争武器,克里姆林宫对此予以否认。

与此同时,一些市场分析人士继续质疑价格上限是否能有效减少俄罗斯的石油收入。

Macro-Advisory首席执行官Chris Weafer在致客户的电子邮件中表示:“G7油价上限的主要影响将是,经济竞争力将进一步从欧洲转移到印度、土耳其、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

他补充说:“俄罗斯不会把石油卖给所谓不友好的西方国家,而是会继续以低于全球价格的价格卖给亚洲国家。”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9月2日表示,对俄罗斯石油价格实施限制的计划“十分荒谬”,这将导致石油市场严重不稳定。如果不友好国家对俄能源价格设置上限,俄将开始向按市场条件运行的国家供应石油。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也表示,若欧盟实施价格上限,俄将不会再向欧洲供应天然气。

国际能源署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尽管俄石油出口量下滑,但由于油价上涨,俄罗斯6月石油出口收入环比增加7亿美元,较去年平均水平高出40%。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