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欧洲政坛“大地震”!这个北欧最大国家首位女首相宣布辞职 究竟发生了什么?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当地时间周三(9月14日),瑞典首相安德松(Magdalena Andersson)承认在2022年议会选举中失利,并宣布她将辞职。与此同时,一个民族主义政党的支持率飙升,帮助右翼反对党赢得了这个北欧最大国家有史以来最接近的选举之一。

(图片来源:彭博社)

安德松在讲话中承认,她所领导的左翼联盟在大选中以极其微弱的差距落败,因此她将向议会辞去首相的职务。

去年成为瑞典首位女首相的安德松在斯德哥尔摩告诉记者,她将当地时间周四早些时候递交辞呈。

她说:“辞呈将于周四呈交瑞典议长安德烈亚斯·诺伦,希望得到他的批准。辞职的后续程序将交由议会来处理。”

彭博社报道称,安德松宣布辞职的消息之际,瑞典选举当局正准备公布周日选举的全部计票结果。在温和党领袖乌尔夫·克里斯特松(Ulf Kristersson)领导的反对党集团以微弱优势击败现任首相以及支持她的社会民主党的松散联盟中,反对移民的瑞典民主党发挥了关键作用。

安德松表示,温和联合党领导的反对党阵营在此次议会选举中以微弱优势获得多数投票支持,但在新政府成立之前,她会继续领导好过渡政府。她对极右翼政党瑞典民主党成为瑞典第二大党深感不安。

安德松说:“如果乌尔夫·克里斯特松的替代方案站不住脚,我已经做好了领导的准备。”她补充说,她不打算辞去社民党党魁一职。“瑞典离政府危机只有一到两票之遥,”她说。

议会选举结果

瑞典议会选举上周日开始投票。能源危机、难民移民和社会治安是本次选举中选民最关心的三大议题。瑞典各地投票站当天早早开门,启动选举投票程序。

瑞典全国人口约1045万,其中法定选民约777万。

当地时间周三,瑞典电视台报道,瑞典议会选举截至周三晚间的计票结果显示,以右翼政党为首的蓝方阵营以微弱优势领先现任执政党社会民主党为首的红绿阵营。

根据瑞典选举委员会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由自由党、基督教民主党、温和党和瑞典民主党组成的蓝方阵营获得49.6%的选票,赢得议会349个议席中的赢得176个议席。

由左翼党、现任执政党社会民主党、环境党和中央党组成的红绿阵营获得48.9%的选票,赢得议会349个议席中的173个。

(图片来源:推特)

根据计票结果,现任执政党社会民主党的支持率为30.4%,排在第一位;持反移民主张的极右翼政党瑞典民主党的支持率为20.6%,居于第二位;温和党的支持率有19.1%,排第三。

当地时间9月12日,瑞典晚报的评论员沃尔夫冈·汉森写道,瑞典已成为欧洲最极端的国家之一。在其他西欧国家中,极右翼政党在议会选票的比例都不高。在2002年的议会选举中,极右翼的瑞典民主党只获得了1.4%的支持率。今年瑞典民主党获得了20.7%的支持率。在今年的选举之后,足以说明瑞典现在属于欧洲最极端的国家之一。

瑞典民主党在本次议会选举中的表现被视为该国政坛的一次“地震”,英国《卫报》报道称,这似乎意味着瑞典的“自由主义传统”正发生重大转变。

(图片来源:推特)

《卫报》指出,瑞典民主党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瑞典新纳粹活动中形成的政党,以“白人至上主义”和反移民主张著称,在瑞典政界长期遭到排斥。但在2018年,大选失利的温和联合党开始接触瑞典民主党,两者的跨党派联系逐步加深。在瑞典犯罪率升高、枪击事件频发的背景下,瑞典民主党提出的加重刑罚、将外籍罪犯驱逐出境等竞选承诺,吸引了许多对治安状况担忧的选民的支持。

瑞典议会共有349个议席,每4年举行一次选举。2021年11月,时任瑞典首相勒文辞去社会民主党党魁和首相职务,时任财政大臣安德松成为社会民主党新党魁并当选首相,成为瑞典首位女首相。

乌尔夫·克里斯特松将组建新政府

当地时间周三,瑞典温和党主席乌尔夫·克里斯特松在脸书上表示,他将着手组建一个新的政府。

彭博社称,58岁的乌尔夫·克里斯特松将领导一个在议会中获得微弱多数支持的政府,就像安德松执政时那样,而这导致了瑞典政坛多年的动荡。

这位温和党领导人已经开始与支持他的三个党派进行谈判,其中包括民族主义者,他们现在是该国仅次于社会民主党的第二大政治力量。由于选民们对帮派引发的犯罪浪潮感到焦虑,瑞典民主党誓言要“让瑞典再次安全”,他们将延长刑期,将移民人数降至最低。反对派还承诺建造新的核电站。

克里斯特松在一段脸书视频中说:“我现在开始为整个瑞典和所有公民组建一个新的、强有力的政府。社会上有一种很大的挫败感:对暴力的恐惧,对经济的担忧。世界非常不确定,政治两极分化已经变得太大,即使在瑞典也是如此。”

按照选举程序,在最终选举结果出炉后,议会需要对克里斯特松的任命进行投票确认,在此之前安德松将继续担任看守首相。

当地时间9月14日,瑞典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瑞典8月通货膨胀率达到9%,创30年来新高。瑞典的电价在8月份飙升29%,食品价格也连续第九个月上涨。瑞典统计局价格统计师米凯尔·诺丁表示,电价的急剧上涨导致8月份的通货膨胀率高企。

彭博社称,克里斯特松在寻求接替安德松职位时面临的主要障碍是化解瑞典民主党和规模小得多的自由党之间的分歧,后者试图让民族主义者尽可能远离权力。

虽然瑞典民主党获得的选票超过了温和党,但克里斯特松仍是首相的头号候选人,因为由民族主义领袖吉米·阿克森(Jimmie Akesson)领导的政府将遭到议会多数人的反对。

阿克森在脸书上发帖说:“瑞典人民投票支持变革。让瑞典再次变得美好的过程开始了。现在是时候开始重建安全、福利和凝聚力了。是时候把瑞典放在第一位了。”

瑞典隆德大学政治科学家Anders Sannerstedt表示,在过去几年里枪击和爆炸事件显著增加,已经成为瑞典严重的社会问题。

德国《世界报》称,一部“选举惊悚片”正在瑞典上演,而且不会很快结束。无论哪个阵营掌权,新政府都面临着打击帮派犯罪、能源价格上涨和通货膨胀飙升等重大挑战。

据瑞典电视台报道,现任瑞典议会议长安德烈亚斯·诺伦表示,在9月26日,议会成员将齐聚一堂讨论议长人选。9月27日,瑞典国王将宣布议会开幕,议长可以提名新首相。最早在9月30日,瑞典新一任首相将会被选出,但是不排除需要更长时间的可能。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