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台海重磅!纽时:北京对台湾经济制裁只限“表面” 或在两三个月内恢复正常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纽约时报》近日报道,中国大陆对台湾的制裁,无法对台湾的经济造成实质性的打击。尽管北京因佩洛西访台而做出了军演和贸易制裁等动作,但北京并没有打击台湾最关键的半导体行业,因为中国大陆本身也严重依赖于台湾的半导体。专家认为,北京迄今为止的动作只是为了传递信息,而非惩罚。

分析人士说,这些军演导致了一些航运中断,但并没有影响台湾或中国大陆港口的交通。而贸易禁令引人注目,主要是因为它们没有针对台湾日益强大的半导体产业,其也是中国大陆制造商的重要供应商。

北京所实施的禁令,禁止向台湾出口天然砂,禁止进口台湾所有的柑橘类水果和两种鱼类,对于这个岛屿来说,几乎没有构成生存威胁。

尽管台湾大约90%的进口的砾石和沙子来自中国大陆,但台湾使用的大部分是自己制造的。根据矿务局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只占台湾天然砂进口量的11%左右。

中国大陆上周限制的两种台湾鱼类出口,冰鲜白带鱼和冷冻竹䇲鱼,总价值约为2200万美元,不到今年早些时候被禁止的台湾石斑鱼贸易价值的一半。它们对中国大陆市场的依赖程度也较低。

中国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但北京惩罚台湾经济的选择却有些有限。这是因为它可能采取的最极端的措施:如半导体禁令,或全面封锁台湾港口,肯定会对中国大陆经济产生反作用。

ISEAS-Yusof Ishak Insitute的政治学家钟伟伦说,尽管北京对佩洛西的访问进行了“制裁”,但中国大陆与台湾的关系很可能在两三个月内恢复正常。

他说:“中国如果要对台湾采取惩罚性的经济措施和制裁,就像割掉你的鼻子来报复你的脸。”

克制的制裁

台湾最高研究机构中央研究院的研究员赖润瑶表示,中国大陆决定不禁止台湾制造业出口,尤其是半导体,这与“高度选择性”的经济报复战略是一致的。

赖润瑶说:“目前看来,中国的胁迫措施似乎是象征性的。”

在智能手机、汽车和其他现代生活的基石的全球供应链中,台湾的半导体产业是一个越来越不可或缺的节点。台积电制造了世界上大约90%的最先进的半导体,并将其销往中国大陆和西方国家。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分析家说,在未来的危机或经济报复中,北京会认为这个行业是“禁区”,原因很简单。中国大陆和其他国家一样需要台湾的半导体。

该学者表示:“如果北京真的认为,可以通过军事压力和短距离入侵来迫使台湾统一,那么在最终‘统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一个强大而健康的台湾半导体产业将促进中国的经济。”

上周,中国进行了为期四天的模拟封锁台湾的演习,显示了中国经济压力运动的限制。

新加坡追踪集装箱航运业数据的公司Linerlytica的分析师Tan Hua Joo说,尽管一些演习是在台湾海峡进行的,而台湾海峡是国际航运的一条关键动脉,但它们并没有破坏台湾或中国南部港口的交通。只有当海峡被完全封锁,港口进出受到限制,或者港口运营受到劳动力或设备短缺的阻碍时,港口才会出现拥堵。目前这些都没有发生。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