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重磅爆料!习近平7月与拜登通话时暗示无意开战 但中方担心佩洛西访台引发“骨牌效应”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美媒报道,事实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美国总统拜登,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前,也就是7月28日的通话中传达了一个信息,目前北京当局无意开战。同时,中国担心佩洛西的举动会引发“骨牌效应”,因而寻求作出既强而有力又相对克制的回应,以避免激起美国及其盟友的升级反应。

中国外交部周五(8月12日)表示,已对访问台湾的立陶宛交通部副部长瓦伊丘凯维丘特(Agne Vaiciukeviciute)实施制裁,这是中国与这个欧盟国家不断升温的外交争端的最新进展。中国外交部表示,中方将暂停同立陶宛交通与通讯部任何形式的交往,暂停同立陶宛国际道路运输领域交流合作。

习近平7月与拜登通话时暗示无意开战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了解中国内部的消息人士指出,北京当局在进行数个月的外交斡旋后,仍无法阻止佩洛西访台。知情人士透露,这次对话的目的是让美中冲突风险降到最低,且习近平也示意中方无意与美国开战、双方需要维护和平与安全。

此次通话,中方在谈话中明确表达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美方则强调,遵守一中政策原则,但拜登通话时也向习近平解释美国立法、行政、司法三权分立,并提醒中方,前联邦众议院议长金瑞契(Newt Gingrich)25年前同样访问过台湾,因此国会议员有权访问台湾。

中国外交部门安排领导人接触时历来十分谨慎,担心在双边交流之后不久对方作出违背北京利益的举动。

佩洛西访台计划在4月传出后,北京已警告华盛顿不要让她访台,中国对几个月的外交努力未能阻止佩洛西的行程感到沮丧。因此目前中方采取反制措施比较克制,既可以确保强硬回应,亦不会导致事态失控。

中国长期以统一为目标,因此担心佩洛西访台会引发各国政界人士效法,从而提高台湾国际地位,甚至对台湾独立有鼓动作用。

中国外长王毅最近连日出席东亚合作外长会,访问柬埔寨、孟加拉和蒙古国,并在山东青岛接待韩国外长朴振等访华后,周四(8月11日)在青岛接受采访时表示,佩洛西访台是与14亿多中国人民为敌,不会有好下场。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近日与日本各界人士接触时,就台湾问题指明日方不是当前台海紧张局势的当事方,中方反制举动针对的是美方的政治挑衅和台独势力,与日方无关,日本无权干涉中国内政,更不应在台湾问题上随美起舞、跟风附和。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