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剑拔弩张!东部战区:严阵以待 听令而战 专家:如佩洛西果真访台 中国或祭出这些举措

文/夏洛特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8月1日),东部战区发布视频称,严阵以待,听令而战,埋葬一切来犯之敌,向着联战胜战前进!

(图源:东部战区视频截图)

与此同时,据中国海事局网站消息,清澜海事局发布航行警告,8月2日0时至8月6日24时,南海部分海域进行军事训练,禁止驶入。

据央视新闻,在8月1日下午的中国

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率团访问亚洲相关问题提问。

对此,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近来已经多次向美方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众议长访台的严重关切和严正立场,强调佩洛西若赴台将导致严重后果。

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通电话时强调,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以贯之的,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相信美方已经充分了解中方传递的强烈、清晰信息。佩洛西众议长如果赴台将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肆意践踏一个中国原则,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严重破坏中美关系,导致非常严重的事态和后果。

赵立坚指出:“我们要再次正告美方,中方正严阵以待。中国人民解放军绝不会坐视不管。中方必将采取坚决应对和有力反制措施,捍卫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美方应该做的是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兑现拜登总统不支持‘台独’的承诺,不得安排佩洛西访台。”

白宫国安发言人:不应畏惧中国报复威胁

中国一直在稳步加大对台湾的外交和军事压力,威胁要对佩洛西访台要进行报复,这引发了人们对台湾海峡爆发新危机的担忧,这可能会扰乱全球市场和供应链。

多家台湾媒体周一晚间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佩洛西将于周二访问台湾,并在台北过夜。

《自由时报》称,佩洛西计划在周三上午访问台湾立法院并与台湾领导人蔡英文会面,然后继续她的亚洲之行。

台湾外事部门表示,对有关佩洛西出访计划的报道不予置评。

在外界普遍猜测她是否会在台湾停留之际,佩洛西办公室上周日表示,她将率领一个国会代表团访问该地区,包括访问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和日本。声明没有提及台湾。

佩洛西是美国总统继任第二顺位人选,长期以来一直对中国持批评态度。共和党人金里奇(Newt Gingrich)是最后一位访问台湾的众议院议长,这还要回溯至1997年。

白宫驳斥中国的言论是毫无根据和不恰当的。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柯比周一早间接受CNN采访时表示:“国会领导人前往台湾并不罕见。”

“作为一个国家,我们不应该被这些言论或潜在的行动吓倒。这对众议长来说是一次重要的旅行,我们会尽我们所能支持她。”

周一,当被问及佩洛西是否会像当地媒体猜测的那样访问台湾时,台湾“行政院院长”苏贞昌没有直接回应。

他说道:“我们始终热烈欢迎外国贵宾来访。”

“真的只是象征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表示,如果佩洛西访问台湾,北京方面将采取多年来最强硬的反制措施,但他预计这不会引发重大军事冲突。

“中国明确重申反对台湾分裂主义。美国多次重申,一个中国的政策没有改变,反对台湾海峡两岸现状的任何改变。”

“除非发生意外,我相信双方都不会有意采取可能导致重大安全风险的军事行动。”

亚洲政治风险分析师Ross Feingold表示,如果佩洛西真的出访,北京方面可能会切断与美国盟友的一些贸易,关闭领事馆,并增加在该地区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他补充说,尚不清楚佩洛西此行的目的。

“事实是,佩洛西有点像一只跛脚鸭。明年1月她可能不会再担任议长。因此,在她担任议长的剩余几个月里,她能真正为台湾做些什么是一个合理的问题。那么这一切的意义是什么呢?这真的只是象征意义,”Feingold告诉半岛电视台。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