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重磅!新西兰对中国由强硬转为温和 总理强调应基于共同利益与中国合作

文/Dana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8月1日)新西兰总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表示,即使“中国在追求自身利益方面变得更加强势”,两国仍存在共同利益,而且也应基于共同利益进行合作。

新西兰最近在安全问题和北京在南太平洋日益增长的存在方面都加强了语气,部分原因是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和所罗门群岛签署了一项安全协议。但与此同时,新西兰仍然依赖与中国的贸易。

阿德恩在奥克兰举行的中国商业峰会上发表讲话说,虽然在某些对新西兰来说非常重要的领域新中两国看法不同,但新西兰依然愿意与中国接触。

她说:“我们还将倡导反映新西兰利益和价值观的方法和成果,并对不符合新西兰利益和价值观的问题发表意见。我们的差异不需要定义我们。但我们不能忽视它们。”

新西兰一直对中国在经济、人权,尤其是新疆维吾尔人的待遇、香港的民主倡导者以及最近对太平洋潜在的军事化表示担忧。新西兰曾多次参与有关这些问题的联合声明。

阿德恩补充说,管理两国关系的差异并不总是那么容易,而且“没有任何保证”。

她补充说,她期待进行面对面的部长级访问,并计划在COVID-19措施允许的情况下率领一个商业代表团前往中国,而且两国之间也有可能进行外交部长访问。

新西兰对中国路线已由强硬转为温和

阿德恩上个月在澳大利亚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演讲时曾说,随着印太地区冲突升温,区域各国应将外交视为最有力的工具,而非继续孤立那些仍有往来的国家。

一些分析人士解读,阿德恩最近这两次表态,显示她的中国路线已由强硬转为温和,因为新西兰在经济上高度仰赖中国市场,导致其对中国强硬的空间有限,因此,新西兰认为与各方保持良好关系才能保障其最大利益。

新西兰前不久还加入了由美国主导的“印太经济框架”以及“蓝色太平洋伙伴”。这被视为美国抗中的经贸平台,旨在促进各伙伴国与太平洋岛国的经济和外交关系,以抗衡中国在此区的影响力。

值得注意的是,分析人士认为,新西兰对华政策的本质并未改变,仍然寻求与中国维持一个稳定且可以对话的外交关系。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