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拿大国内重大时政 > 正文

加拿大对华为中兴的禁令有何影响?中加关系难免陷入“冰点” 网络安全隐患却依旧存在

文/维奥拉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5月18日),加拿大政府宣布,必须在2024年前将华为和中兴的设备从5G网络中剥离,在2027年前在4G网络中剥离。然而,安全专家说,禁止在加拿大的4G和5G基础设施中使用中国公司的设备,无法解决潜在的“间谍活动”问题。

加国需要更广泛的战略解决网络安全问题

本周,加拿大作出禁止华为与中兴参与网络供应的禁令。加拿大创新部长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表示:“加拿大的电信公司将不会被允许在他们的网络中使用对我们国家安全造成威胁的产品或服务。这项禁令将使我们的网络更加安全,不仅是现在,而且是未来的几代人。”

多伦多大学公民实验室的高级研究员克里帕森斯(Christopher Parsons)说,安全利益将与地缘政治利益而非网络安全有更大关系。如果加拿大继续使用华为和中兴的设备,且使它们成为市场的主导,这将使中国政府对加拿大产生很大的影响力。

然而,帕森斯补充说,但在网络安全方面,中国政府“将继续有效地从事针对加拿大政府和其他国家的间谍活动或其他行动,无论他们使用何种电信网络设备”。

卡尔顿大学国际关系副教授卡尔文(Stephanie Carvin)也说,所有电信设备都有安全漏洞,“而只是简单地禁止华为并不能解决这个问题。中国不需要华为来监视我们”。

帕森斯和卡尔文认为,加拿大需要的是一个更广泛的战略来解决网络安全问题。

帕森斯说:“我们需要一项战略,以更好地了解加拿大在网络安全方面想要做什么。该战略需要与加拿大的外交政策目标(包括我们的对华政策)和工业战略相呼应。此外,加拿大还需要一种对我们关键基础设施中的不同设备进行全面分析和评估的方法,例如在电信和银行领域。”

除了周四宣布禁令之外,加拿大政府还表示,它将推出一个立法框架,以保护金融、能源、电信和运输部门的关键基础设施。

卡尔文说:“我们不能只是禁止我们的方式来改善网络安全,政府似乎将采取更全面更整体的方法来保障网络安全,这是好的。”

中加关系处于下降的趋势中

加拿大是五眼联盟的成员(Five Eyes alliance),是由五个英语国家所组成的情报共享联盟,成员国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加拿大是五眼联盟中最后一个禁止中国网络设备的国家。

周五(5月20日),中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国对这一决定“表示严重关切和强烈不满”。该声明指责加拿大“与美国勾结,打压中国企业”,并称“加拿大所谓的安全关切......不过是政治操纵的幌子”。

中国大使馆已经警告说:“中国将全面和认真地评估这一发展,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卡尔顿大学国际事务教授汉普森(Fen Hampson)说,目前还很难说中国会立即作出反应还是等待回应。但除了愤怒的言辞,中国还可能采取进一步的贸易行动。

汉普森说,当涉及到与中国的商业关系时,加拿大的贸易是不平衡的,“我们从中国那里购买的东西比我们卖给他们的多得多。贸易工作变得更加困难”。

汉普森补充说,禁令尚不会成为加拿大与中国关系的“丧钟”,而是处于关系下降的趋势中。

在加拿大作出禁令之后,那些使用华为手机的加拿大人是否会成为禁令的目标?

帕森斯说:“如果你是一名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官员,拥有华为手机可能不是一个好主意。但是,如果你从事普通的工作的人,并且在加拿大生活,你可能没有任何实质性的风险。”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