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拿大国内重大时政 > 正文

凯投宏观警告加息前景下小心房产泡沫!加拿大首当其冲 经济过度依赖住房投资

文/维奥拉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世界各地的利率开始上升,因为中央银行正在努力控制通货膨胀,而通货膨胀正在飙升到几十年来未见的高度。这种政策紧缩将产生连锁反应,以历史经验来看,新兴市场往往承受了这种影响,但这一次对房价异常高的国家将造成更严重的打击。凯投宏观表示,因为加拿大经济严重依赖住宅投资,利率上升将导致加拿大房地产市场崩溃。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尼尔-希林(Neil Shearing)在周一(3月28日)的一份说明中写道,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1994年提高利率时,美国经济实现了软着陆,但却引发了墨西哥、亚洲和俄罗斯的经济危机,这些危机持续了十年的时间。

新兴市场之所以陷入困境,是因为它们从海外借入了大量资金,当利率上升、货币兑美元走强时,它们受到了挤压。

如今,新兴市场已经减少了对外国借款的依赖,受到美联储收紧的风险要小得多。

希林团队认为,这一次的风险在于住房市场。

希林说:“你不需要去寻找住宅房地产市场泡沫的证据,全球房价远远高于其趋势,看起来与2008/2009年金融危机前的情况惊人地相似。”

尽管现在的房价高企与08年金融危机时期相似,但房价推高背后的原因却是不同的。希林说,2000年代中期的美国房地产泡沫是由宽松的贷款政策和抵押贷款债务的快速扩张所推动。而今天的杠杆率较低,高房价时得到了廉价的借贷成本的支持。所以,现在的住房市场更容易受到利率上升的影响。

凯投宏观预计,借贷成本适度的上升就会影响到房价最极端的市场。加拿大,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和香港,都在名单的前列。在这些国家或地区,假如利率上升比经济学家预期的更快更多,比如说上升到4%,对住房的打击将更严重。

此外,主要央行量化紧缩政策的影响将更大,足以导致美国和英国的房价下跌。

然而,希林强调,这不太可能导致另一场全球金融危机,但住房价格下跌将打击实体经济。

凯投宏观特别指出加拿大特别脆弱,因为其经济严重依赖住宅投资。此外,新西兰也非常危险,因为该国的房价和消费支出之间的关系很强。

希林在报告中写道:“过去的货币紧缩周期一直与新兴经济体的问题有关。但这一次,房地产可能被证明是最薄弱的环节。”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