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国际 > 正文

又一场大流行条件已成熟!蝙蝠栖息地正遭受攻击 在113国构成“雷区”、18亿人生活在高风险地区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几千年来,蝙蝠病毒潜伏在西非、印度、南美和世界其他地区的森林中。但是,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它们对人类构成的威胁很小。

路透社的一项新数据分析发现,情况已不再如此。今天,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侵占蝙蝠栖息地,蝙蝠传播的病原体在113个国家构成了流行病学雷区,在这些国家,病毒跨物种传播并感染人类的风险很高。

蝙蝠与过去半个世纪发生的许多最致命的疾病暴发有关,新冠大流行就是最新的例子,其已造成至少700万人死亡,其根源在于蝙蝠传播的冠状病毒家族。科学家们仍在试图弄清楚这种病毒是如何感染人类的,而其他几十次疫情的爆发可以追溯到人类入侵蝙蝠密集的地区。

(截图自路透社)

为了研究下一次大流行可能出现的地方,路透社利用20年的疾病爆发和环境数据,确定了地球上最容易受到“人畜共患溢出”影响的地方。人畜共患溢出这一术语是指病毒在物种之间传播。病毒要么通过猪、黑猩猩或果子狸等中间宿主,要么更直接地通过人类接触蝙蝠的尿液、粪便、血液或唾液,从蝙蝠传染给人类。

路透社记者采访了数十位科学家,阅读了大量的学术研究,并前往全球蝙蝠资源丰富的国家,以了解人类对野生地区的破坏如何加剧了流行病的风险。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其揭示了一个与自然发生冲突的全球经济体系,并使人们的健康处于危险之中。随着蝙蝠栖身的森林被砍伐,为农场、矿山、道路和其他发展让路,这些风险也相伴而生。

以下是路透调查的主要结论:

路透社发现,到2020年,地球上有900多万平方公里的地方,蝙蝠传播的病毒蔓延的条件已经成熟,可能引发另一场大流行。这些区域,我们称之为“跳跃区”,横跨全球,占地球陆地面积的6%。它们大多是蝙蝠丰富的热带地区,正在经历快速的城市化。

截至2020年,近18亿人(占全球人口的五分之一以上)生活在外溢风险高的地区。与20年前相比,生活在“跳跃区”的人数增加了57%,这增加了致命蝙蝠病毒蔓延的可能性。此外,这些人住得更近,这加大了疾病爆发发展成快速蔓延的全球大流行的可能性。

路透社的分析发现,中国等地的外溢风险很高;在邻国老挝,科学家已经确定了与导致当前大流行的病毒最接近的野生动物;印度有5亿人生活在快速扩张的“跳跃区”,是所有国家中人口最多的;还有巴西,由于人类对亚马逊雨林的破坏,巴西的土地面临的风险比任何国家都大。

科学家说,爆发的催化剂不是蝙蝠的行为,而是我们自己的行为。科学家们说,对铁矿石、黄金、可可和橡胶等资源的渴求正在推动野生地区不受控制的发展,并通过与动物的更多接触增加了全球流行病的风险。在近20年的时间里,世界上的“跳跃区”已经失去了21%的树木覆盖,是世界范围内的两倍。

对曾经偏远的林地的压力给病毒提供了传播和变异的机会,它们在动物物种之间跳跃,最终将进入人类。近几十年来,致命的尼帕病毒从亚洲果蝠传播到猪,又从猪传播到人。尼帕病毒最近已被证明能够通过接触蝙蝠的体液直接感染人类。

在科学家有时间研究它们之前,人类正在破坏重要的栖息地。发展不仅使人们更密切地接触可能具有大流行潜力的病原体;它还消除了自然界中可能对科学有价值的秘密。例如,蝙蝠能够与多种病毒共存,而不会屈服于许多可能对其他哺乳动物致命的病毒,这可能为疫苗、药物或其他创新的创造提供重要的知识。

政府和企业在评估风险方面几乎无所作为。在蝙蝠丰富的几内亚、塞拉利昂、利比里亚、象牙海岸和加纳(路透社发现这些国家是世界上流行病风险最高的国家之一)待申请的采矿勘探和开采面积将增加一倍,达到40万平方公里,面积比德国还大。其中近三分之一的扩张将发生在现有的“跳跃区”,那里的溢出风险已经很高。虽然这些国家要求矿业公司评估新特许权可能造成的潜在环境危害,但没有一个国家要求矿业公司评估溢出风险。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