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国际 > 正文

3年零3个月,700多万人死亡!世卫宣布:新冠不再构成国际突发公卫事件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世界卫生组织周五(5月5日)表示,新冠不再有资格成为全球紧急情况,这标志着毁灭性的新冠大流行的象征性结束。这场大流行引发了一度难以想象的封锁,颠覆了全球经济,并导致全球至少700万人死亡。

世卫组织说,尽管紧急阶段已经结束,但大流行并未结束,并指出最近东南亚和中东的病例激增。世卫组织表示,每周仍有数千人死于这种病毒。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我满怀希望地宣布,新冠作为全球卫生紧急事件已经结束。”“这并不意味着新冠作为全球健康威胁已经结束。”

当世界卫生组织于2020年1月30日首次宣布新冠病毒为国际危机时,它还没有被命名为COVID-19,在中国以外也没有发生重大疫情。

三年多后,该病毒已在全球造成约7.64亿例病例,约50亿人至少接种了一剂疫苗。

(图源:Our World in Data)

在美国,针对新冠发布的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将于5月11日到期,届时包括疫苗授权在内的支持大流行应对的广泛措施将结束。包括德国、法国和英国在内的许多其他国家去年取消了许多针对新冠大流行的规定。

当谭德塞在2020年宣布新冠疫情为紧急状态时,他说他最担心的是这种病毒有可能在卫生系统薄弱的国家传播,他称这些国家“准备不足”。

事实上,死亡人数最多的一些国家此前被认为是应对大流行准备最充分的国家,包括美国和英国在内。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非洲报告的死亡人数仅占全球总数的3%。

世卫组织在周四召集了一个专家组后,于周五决定降低其最高警戒级别。联合国没有“宣布”大流行,但在2020年3月首次使用“大流行”一词来形容疫情,当时该病毒已传播到除南极洲以外的各大洲,而在此之前很久,许多其他科学家都曾表示大流行已经开始。

对大流行的处理受到批评

CBC News撰文称,世卫组织是唯一被授权协调全球应对严重健康威胁的机构,但随着新冠病毒的爆发,该组织一再动摇。2020年1月,世卫组织公开称赞中国所谓的迅速和透明的反应,尽管美联社获得的私人会议录音显示,高级官员对中国缺乏合作感到沮丧。

世卫组织还曾建议公众不要戴口罩来预防感染新冠,许多卫生官员表示,这一错误会造成生命损失。

许多科学家还抨击世卫组织不愿承认新冠病毒经常在空气中传播,并通过没有症状的人传播,批评该机构缺乏强有力的指导来防止这种接触。

谭德塞强烈批评富裕国家囤积有限的新冠疫苗供应,并警告说,由于未能与贫穷国家分享疫苗,世界正处于“灾难性道德失败”的边缘。

最近,世卫组织一直在努力调查新冠病毒的起源,这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科学努力,也在政治上充满了担忧。

在对中国进行了为期数周的访问后,世卫组织于2021年发布了一份报告,结论是新冠病毒最有可能从动物身上传染给人类,认为它起源于实验室的可能性“极不可能”。

但该联合国机构在第二年改变了看法,称“关键数据”仍然缺失,现在排除新冠可能与实验室有关还为时过早。

世卫组织委托审查其绩效的一个小组批评中国和其他国家没有更快地采取行动遏制该病毒,并表示世卫组织受到资金有限和无力迫使各国采取行动的限制。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