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国际 > 正文

中加重磅!加拿大议员董含鹏辞职 否认秘密提供中国建议 中国外交部:不会干涉他国内政

文/小萧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加拿大国会议员董含鹏(Han Dong)在周四(3月23日)宣布,正式辞去自由党核心小组职务,并以独立议员的身份,继续担任国会议员。他否认曾秘密会见中国外交官,并建议中国不要释放两名加拿大人。中国外交部则回应,不会干涉他国内政。

据此前加拿大《环球新闻》(Global News消息透露,董含鹏于2021年2月会见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韩涛,并建议北京官员推迟释放当时被中国扣押的两名加拿大人,分别是迈克尔·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迈克尔·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据称,他还暗示释放这两人将使竞争对手保守党受益。

这两名男子在中国监狱牢房中被关押了近三年,并面临可疑的间谍指控,这被广泛视为对加拿大根据美国引渡请求,逮捕华为高级管理人员孟晚舟的报复。

英国《卫报》指出,董含鹏向加媒证实,他与韩涛谈过话,但强烈否认有关他主张推迟释放两名被监禁的加拿大人的指控。

“让我说清楚,报道的内容是错误的,我将针对这些绝对不真实的说法为自己辩护,”他在议会中说。“但让我向你保证,作为一名议员和一个人,我从来没有,也永远不会提倡或支持侵犯任何加拿大人、任何人、任何地方、任何时期的基本人权。”

提出这些指控之际,人们一直担心中国涉嫌对加拿大进行政治干预。因此,董含鹏在向国会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他将辞去自由党职务,以避免被认为存在利益冲突。

“我正在采取这一非同寻常的步骤,因为政府核心小组是一种特权,我的存在可能会被一些人视为职责冲突和错误的地方,因为独立调查会追查此事的事实,” 董含鹏在宣读一份声明时说道,而他显得有些情绪激动。

“我想向康明凯和斯帕沃尔,以及他们的家人保证,我没有做任何伤害他们的事情,”他说。

董含鹏的辞职标志着在与中国官员有不当接触的指控后,第二次有议员选择以独立人士的身份出任议员。

不久前的3月10日,安大略省议员Vincent Ke因涉嫌干预加拿大2019年联邦选举而从执政的进步保守党辞职,他否认了这些指控。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只是在董含鹏告诉我们之后,在最近的媒体提问后才知道进行了一次对话”。

回顾2月,加拿大《环球新闻》也曾披露过,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指控,董含鹏是中国干预加拿大选举的成员。

当时,特鲁多为董含鹏辩护,他解释说:“我想让大家充分了解,董含鹏是我们团队中的杰出成员,不应该接受他对加拿大不忠的说法。”

本周早些时候,董含鹏也告诉记者,他在任何联邦选举期间都没有得到过中国的帮助或联系。

“无论是在我的提名期间还是在我的竞选期间,我都没有被提供,没有人告诉我,我没有被告知,我也不会接受外国的任何帮助,”他补充说,他没有被任何CSIS官员联系过,而加拿大皇家骑警或加拿大选举委员会也没有。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一再警告说,中国干涉加拿大民主制度的努力是对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威胁”。

特鲁多已下令两个委员会研究中国对2019年和2021年选举的干预,他还任命大卫·约翰斯顿(David Johnston)为该问题的“特别报告员”。他必须在5月23日之前决定是否需要进行公开调查,这是保守党和新民主党的政治领导人都呼吁的。

本周早些时候,反对党在与自由党的对峙中获胜,争取让特鲁多的一名高级幕僚在议会作证,以确定她和其他人何时知道中国干预选举的努力。

针对“特鲁多所在的自由党一名议员因媒体指责其与中国政府有联系而请辞”,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称:“你提到有关加议员辞职一事,建议你向加拿大方面去了解。我想指出的是,中方一贯反对任何国家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我们没有兴趣,也不会干预加拿大的内政。”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