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拜登与记者一个突发举动证明:全球拐点快到了!

文/小萧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与NBC白宫记者克里斯汀·韦尔克(Kristen Welker)周二(1月31日)进行近距离接触,只见拜登直接抓住她的手,并且走到伞下回答她的问题。拜登此举想要告诉全世界,美国的新冠疫情紧急状态将在5月15日正式解除,并且全球的拐点已经快来到。

拜登周一宣布,美国政府将结束前总统特朗普政府在大流行开始时首次实施的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周二下雨,拜登花了点时间与媒体交谈,尤其是韦尔克,他试图大声提问,但被海军陆战队一号的噪音淹没了。

拜登走近韦尔克,抓住她的手,将她的雨伞拉向自己,以保持身体不被淋湿。

(来源:Fox News)

“你决定结束美国新冠疫情紧急状态的背后原因是什么?”韦尔克又问。

“当最高法院的限期来到时,新冠疫情紧急状态将结束,”拜登回应道。“我们已将其延长至5月15日,以确保我们完成所有工作。仅此而已。它背后根本没有任何东西。”

这里需要解释一下,拜登似乎将新冠疫情紧急情况与结束Title 42的斗争混为一谈,这是特朗普政府制定的一项政策,该政策因大流行而拒绝南部边境的移民,而拜登政府正试图扭转这一局面,最高法院裁定至少在春季之前保持该政策。

周二,国会通过了两项法案。旨在结束公共卫生紧急状态的《大流行病结束法案》在投票中以220票对210票获得通过,每一位共和党人都投了赞成票,而每一位民主党人都投了反对票。但是,在7名民主党人的帮助下,将终止对联邦医护人员接种疫苗要求的医护人员自由法案以227-203票通过。

白宫最初表示反对结束新冠疫情紧急状态,并表示反对共和党试图取消对医护人员的疫苗接种要求。白宫强调,如果法案在众议院和参议院获得通过,拜登将否决该法案。

“虽然新冠疫情不再像以前那样具有破坏性威胁,但国会取消对弱势患者,以及为保护我们付出如此多的医护人员的这种保护是没有意义的,”白宫说。

学生贷款债务减免计划暂停延期

结束紧急状态,意味着新冠疫情期间,美国所推出的学生贷款债务减免计划将被移除,美国家庭将为此买单。

为应对2020年3月大流行造成的经济动荡,特朗普使用紧急行政权力暂停所有付款、冻结利息,并暂停收取政府持有的联邦学生贷款。国会随后通过CARES法案将债务减免编纂成法典,该法案规定了六个月的暂停付款、利息和收款。随着大流行病和经济影响的持续,特朗普和拜登多次短期延长救济。

拜登最近一次延长学生贷款暂停是在2022年11月发布的,将持续到2023年6月30日,或最高法院对拜登的一次性学生贷款取消计划作出裁决时,这以先到者为准。

特朗普和拜登政府都依赖2003年的英雄法案,来证明学生贷款暂停延期和相关福利的合理性。该法规允许教育部临时修改联邦学生贷款计划,以应对大流行病等国家紧急情况。

据Politico报道,虽然拜登政府已决定在今年5月结束新冠疫情紧急状态,但官员们已经证实,这不会影响当前延长的学生贷款暂停,该暂停可能会持续到6月底。换句话说,暂停不会因为紧急状态的正式结束而提前缩短。

然而,在没有国家紧急状态的情况下,拜登政府可能更难证明将暂停付款进一步延长至6月之后是合理的。官员们可能会争辩说,大流行的经济影响仍在继续,即使紧急状态本身已经正式结束,也需要再次延期。教育部也可能会找到另一个延长救济的法定理由。

全球拐点快来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年来首次上调增长预期,称其认为全球经济出现“转折点”。全球衰退的风险依然存在,美国也一样,但正在减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美国支出的弹性和中国的重新开放。

“这次前景没有恶化,这本身就是个好消息,”IMF首席经济学家Pierre-Olivier Gourinchas表示,该机构2022年三度下调2023年的展望。尽管如此,他警告说,经济隧道尽头的曙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抗通胀尚未取得胜利,货币政策仍需保持紧缩,部分国家需进一步收紧。

他说:“要实现广泛而持久的可持续复苏,我们仍面临一些挑战。”

(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卫组织(WHO)周一表示,随着世界进入大流行的第四个年头,新冠疫情仍然是全球卫生紧急事件。但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他希望世界今年能够摆脱大流行的紧急阶段。

“我们仍然希望在来年,世界将过渡到一个新阶段,我们将住院和死亡人数减少到尽可能低的水平,卫生系统能够以综合和可持续的方式管理新冠疫情,”谭德塞在一份声明中说。

世卫组织紧急委员会上周五召开会议,并告知谭德塞,该病毒最初于2019年底发现,仍是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联合国机构的最高警戒级别。世卫组织于2020年1月首次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谭德塞在周一声明中表示,与一年前Omicron变种首次席卷全球时相比,世界的状况要好得多。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世界上至少有90%的人口由于接种疫苗或感染而对新冠病毒具有一定程度的免疫力。

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自2022年2月第一次大规模Omicron浪潮达到顶峰以来,每周的新冠死亡人数下降70%。但随着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面临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感染浪潮,死亡人数在12月再次开始增加。

谭德塞周五表示,监测和基因测序已急剧下降,因此很难追踪新冠病毒变种和发现新变种。他说,完全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太少,许多人无法获得抗病毒药物。

“不要低估这种病毒,”谭德塞在日内瓦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说。“它将继续让我们感到惊讶,除非我们采取更多措施为需要它们的人提供健康工具,并全面解决错误信息,否则它将继续危害我们。”

上个月,谭德塞表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大流行紧急阶段的结束。在秋天,谭德塞表示大流行病即将结束。 “我们从未处于更好的位置来结束大流行。我们还没有到那一步,但尽头在望。”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